首頁 國際 要聞

達佛斯論壇今開幕 馬克宏或倡議多邊主義

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即將在23日起於瑞士達佛斯舉行4天。(Fabrice COFFRINI / AFP)
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即將在23日起於瑞士達佛斯舉行4天。(Fabrice COFFRINI / AFP)

【記者高靜/綜合報導】數千位世界政商、學術高層參與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即將在23日起於瑞士達佛斯舉行4天,相對於美國總統川普闡述「美國優先」,法國總統馬克宏將倡議「多邊主義」。

今年為期4天的會議以「在分裂的世界創造共同未來」為主題,印度總理莫迪將發表開幕演說,而川普的演說則是閉幕日的重頭戲,歐洲領導人也會在會議期間表明對「多邊主義」的支持。

雖然美國經濟在川普上任後前景看好,但川普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提出「美國優先」的施政原則,基本上被WEF認為是威脅全球經濟的保護主義。川普將是2000年柯林頓出席論壇後,首位再度出席的美國現任總統。

白宮方面表示,川普的行程應該不會受到美國政府關門影響。

WEF又被戲稱為「富人的俱樂部」,因為只有年營業額超過50億美元的公司的執行長才能參加,而且要繳交高額年費。恐怖主義、人工智能、健康等,都是會議討論的話題。

上週WEF發表的〈 全球風險報告〉警告,許多人認為今年大國間的政治及經濟衝突風險很高。

曾經批評達佛斯論壇是「建制派精英分子俱樂部」的川普,這次主動出擊,闡述「美國優先」的價值。

歐洲怨習未開放陸市場

路透社報導,去年歐盟領導人並沒有與會,但是隨著經濟復甦,今年歐洲領導人也會在論壇發表看法。據信歐洲領導人的看法跟川普及去年在閉幕日演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不會一樣,歐洲人會說,習未能落實去年在論壇上提出的開放中國大陸市場的承諾。

而代表歐洲發聲的可能是歐洲政壇新星馬克宏。馬克宏22日已先邀請參加論壇的商界領導人到凡爾賽宮,敦促他們投資法國。

預計24日演說的馬克宏將就全球化發表自己的「診斷」,並且說明解決不平等擴大、全球暖化及民族主義抬頭等現象的願景。

倫敦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RIIA)主管尼布利特(Robin Niblett)說:「我認為馬克宏不會反對挑戰川普。」

此外,經歷漫長組閣談判的德國總理梅克爾、義大利總理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 以及缺席20年的歐盟主席榮科都會重返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