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龍潭民眾學童 共創魯冰花地景藝術

蔣絜安局長(坐)與俄羅斯藝術家共同創作魯冰花地景作品。(桃園客家局提供)
蔣絜安局長(坐)與俄羅斯藝術家共同創作魯冰花地景作品。(桃園客家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客家局23日於三和國小舉辦第一場「魯冰花地景藝術工作坊」,以鍾肇政文學為基底,邀請知名地景藝術家陳杏芬及俄羅斯藝術家林仁亞,打造深具客家文學氣息之地景藝術裝置,為3月3~11日在龍潭登場的「2018戀戀魯冰花」活動暖身。

蔣絜安局長(中右一)、三和國小校長(中左一)、藝術家們(中、中左三)及小朋友的成品大合照。蔣絜安局長(中右一)、三和國小校長(中左一)、藝術家們(中、中左三)及小朋友的成品大合照。(桃園客家局提供)

本場工作坊由藝術家陳杏芬及俄羅斯藝術家林仁亞規劃,以《魯冰花》小說中出現的場景三水地景為創作出發點,引導三和國小師生共同以大型畫布與顏料,打造出小說中的「最美三溪水」意象,呈現《魯冰花》要欲傳達的文本精神。

蔣絜安局長以台灣特有的黃色魯冰花為意象繪畫出客家母親花。蔣絜安局長以台灣特有的黃色魯冰花為意象繪畫出客家母親花。(記者徐乃義/攝影)

陳杏芬長期經營景觀藝術,曾參與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以巨型水丁香重新營造八德霄裡陽光鐵馬道;俄羅斯藝術家林仁亞為桃園在地的客家女婿,熱衷參與客家事務且作品廣受好評。魯冰花地景藝術創作將結合台灣與俄羅斯的藝術精神,融入鍾肇政文學及客家文化之肌理中,創造能久留於社區及學校的藝術作品。

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表示,「2018戀戀魯冰花」活動師法日本的「大地藝術祭」,以農田作為舞台、藝術作為橋梁,連繫人與自然,探討地域文化的承傳與發展,促進民眾認識龍潭人文地景,推廣客家文學及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