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總統不排除中共攻台 馮世寬:居安思危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提到,眾所皆知,中共從來沒有放棄解決台灣問題。(中央社)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提到,眾所皆知,中共從來沒有放棄解決台灣問題。(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是否武力犯台一直備受各界關注,總統蔡英文近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沒有人會排除這個可能性」。國防部長馮世寬昨(23)回應說,蔡總統是高瞻遠矚,台灣不能夠好逸惡勞,要居安思危。

對於中共犯台議題,蔡英文22日接受專訪時提到,「沒有人會排除這個可能性」,要看中共的決策者是不是一個理性的決策者,開啟戰端是不是一個選項,必須小心斟酌。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立法院審查國防部相關預算時問到,對於蔡英文的說法,可能性高不高?該如何因應?馮世寬說,他覺得總統的發言是高瞻遠矚,「我們不能夠好逸惡勞,且最重要的是居安思危,全國的老百姓都應團結一致,尤其是軍方要更努力於精進訓練與戰備。」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說,雖然目前沒有明顯而立即的危機,但國家領導人不能排除任何境外威脅,不可否認中共對台灣威脅的能量、意圖,都在增加當中,而且與哪個政黨執政無關,兩岸間的威脅並沒有因為政權交替而有所改變,因此蔡英文只是提醒國人,要有必要的心防。

不過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認為,過去國民黨執政時,若傳出兩岸可能發生危機時,就會被說是在恐嚇人民,質疑蔡英文說這話是否在恐嚇人民?還是要增加國防預算?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在例行記者會中也提到,眾所皆知,中共從來沒有放棄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從以前到現在從來沒有鬆口過。因此國軍一直堅守崗位,戮力戰訓本務。

陳中吉強調,國家安全和命運不能寄望別人,唯有自立自強,因此國軍積極捍衛台灣這塊土地、整軍經武,不僅發展國防自主,也透過外部軍購充實國防安全。

至於中共片面啟動M503航線,國軍該如何應對?陳中吉則說,戰備部分秉持國軍經常戰備時間處置規定,對周邊海空情況持續監控掌握,不求戰不避戰不懼戰,請國人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