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流感進入高峰期 上週14人死亡

根據疾管署流感監測資料顯示,上週新增14例死亡,其中11例未施打流感疫苗。(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根據疾管署流感監測資料顯示,上週新增14例死亡,其中11例未施打流感疫苗。(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疾管署流感疫情監測資料顯示,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共12萬9,593人次,較前一週上升27%,新增52例流感重症及14例死亡個案,紛紛創下今年單週新高。疾管署說,正式進入流感高峰期,這週各級學校放寒假,但不要輕忽流感,提醒民眾勤洗手,養成咳嗽遮口及良好衛生習慣,如有呼吸道症狀應戴上口罩,盡量少至公共場所。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上週新增14例死亡病例,5位男性9位女性,年齡從35歲至91歲,都有慢性疾病,其中11位沒有接種流感疫苗,症狀是咳嗽、上呼吸道疾病,呼吸急促併發肺炎死亡。副署長莊人祥說,上週流感疫情突然上升現象,估計是前一週寒流所造成的影響。

林詠青說,52例重症病例,有位僅1歲5個月的女童,染流感進加護病房,孩子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也沒有接種疫苗。流感疫情持續加溫中,落實勤洗手,如有呼吸道感染一定要戴口罩,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地方,盡量在家休息。

  (施芝吟/攝影)

關於國際間流感疫情,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明,北半球國家都處在流感疫情高峰期,中國大陸流感疫情持續上升中,不過幅度有略微趨緩,歐洲、韓國疫情則是持平,這些國家的流行病別為B型流感病毒為主,此外中國大陸北方省份也有H1N1的流行。

加拿大、美國流感疫情主要以H3N2為主,不過加拿大的B型流感比例增加中。最後日本流行的是H1N1,疫情也持續上升中。

近期因流感重症者增加甚或死亡,引起世界各國民眾恐慌,新北市長朱立倫23日在市政會議上表示,包含台灣也籠罩在陰影下,疫情非常嚴重。朱立倫於市政會議特別責成衛生局持續做好防疫工作。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今年的公費流感疫苗剩下不到1萬劑,已全部集中到各區衛生所提供市民後續施打,鼓勵尚未施打疫苗的民眾盡速前往施打。

對於坊間流傳這次流感疫苗保護力不足的說法,林奇宏說,目前並無有力證據支持。目前的幾位重症者都以B型流感為主,而這次疫苗是2A1B,也有流傳是不是四價(2A2B)的保護力比較好,這些都只是推論,衛生局會持續嚴密監控相關疫情,也呼籲民眾若有症狀就要就醫,減少出入公共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