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人體老化 專家:7成後天形成【專題配稿】

omaga-3的脂肪酸及蛋白質有抗發炎作用,建議攝取魚油、秋刀魚、鮭魚、堅果類。(施芝吟/攝影)
omaga-3的脂肪酸及蛋白質有抗發炎作用,建議攝取魚油、秋刀魚、鮭魚、堅果類。(施芝吟/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全球平均每3秒有1人失智,防止、延緩失智要及時。專家指出,人類老化三成來自基因,七成來自後天。研究顯示,增加魚類、堅果等健腦飲食,減少垃圾食物,可減緩認知下降,讓大腦年輕7.5歲,配合體重管理、適度運動、腦力訓練、紓解壓力等正確習慣,邁向健康老化。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老化研究中心處長施默爾醫師(Dr. Gary Small)說,台灣已邁向高齡社會,腦健康對老年生活品質至為重要;台灣人名列亞洲最胖,逾四成的台灣中年人過重,勞苦上班族壓力過大,大幅增加腦部提早退化的風險。

施默爾說,失智症的定義是影響個人生活作息記憶的問題,65歲以上族群約有10%可能罹患失智症,85歲以上族群比率更高,約85%,事實上平均每3秒就會有1人罹患失智症,2030全球失智人口將有7,500萬。

他指出,造成大腦退化問題是創傷性腦損傷,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2020年創傷性腦損傷將超越很多其他疾病,成為死亡、失智的主要原因。每年全球估計有1,000萬人受到創傷性腦損傷的影響,全球每10萬人當中就有15~30人死於創傷性腦損傷。

施默爾強調,創傷性腦損傷跟失智是有相關性的,如果有創傷性腦損傷,罹患失智症是2倍之多;隨著大腦老化,愈來愈喪失抵禦日常傷害的能力,例如發炎或氧化,這些過程都會造成自由基傷害腦細胞。必須有抗發炎的策略,如透過魚類、堅果油來攝取Omega-3,另外運動也來防止發炎反應。

研究顯示,攝取魚類、堅果、橄欖油此類健腦飲食,可以顯著減緩認知下降。研究顯示,攝取魚類、堅果、橄欖油此類健腦飲食,可以顯著減緩認知下降。(施芝吟/攝影)

魚油保護心血管 強健腦活力

營養師林賢茜說,魚油中含有Omega-3可以幫助活化記憶力,Omega-3存在綠葉蔬菜、深海魚蝦中,油脂類中必需脂肪酸,人體無法自己產生,所以必須從食物攝取。鮪魚、鮭魚、鱸魚、沙丁魚、鱒魚等深海魚可以攝取Omega-3。

她表示,Omega-3對健康重要性,如腦部、眼睛、心血管等都有幫助,根據臨床證實,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只能由魚蝦攝取,是人體所必需卻無法自行合成的重要營養素,其所含有的DHA與EPA,可以保護健康的腦細胞、幫助活化記憶,產科醫師會建議孕婦多補充DHA,可以幫助胎兒大腦成長發育中重要的營養素。

 魚油含omaga-3 。(施芝吟/攝影)

林賢茜提到,磷蝦油中獨有的蝦紅素被視為超級抗氧化劑,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C的6千倍、兒茶素的560倍、維生素E的55倍,幫助腦部細胞對抗自由基,讓Omega-3發揮更有效的作用!

她表示,磷蝦屬於一種浮游生物,長得很像蝦子,生存在南極無汙染海域,1年僅有3個月才會浮出水面,捕獲磷蝦後,萃取出Omega-3磷脂質和蝦紅素,幫助新陳代謝,提升循環,進一步達到身體健康。除了豐富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更含有獨特的磷脂質和蝦紅素。「磷脂質」能夠幫助Omega-3被人體吸收利用,有效提升魚油利用效益。

她還說,如果補充深海魚,對於記憶力、學習力將有所幫助,不易有記憶力衰退。一群工作者持續吃Omega-3,6個月後,發現有定期補充跟工作記憶力有所提升。

omaga-3的脂肪酸及蛋白質有抗發炎作用,建議攝取魚油、秋刀魚、鮭魚、堅果類。omaga-3的脂肪酸及蛋白質有抗發炎作用,建議攝取魚油、秋刀魚、鮭魚、堅果類。(施芝吟/攝影)

施默爾指出,除了攝取足夠的蔬果外,也需要減少攝取加工食品、精緻糖分,因為那些食物會導致糖尿病罹患機率上升,進一步造成大腦退化問題增加。最近研究,對大腦健康有益的飲食選擇,如地中海飲食是非常相似的,這項研究是5年前研究,針對高齡長者,研究顯示持續對大腦有益。

他說明,該項研究是超過900名老年自願者、為期5年的研究,結果顯示增加魚類、堅果、橄欖油此類健腦飲食,減少速食、高脂、高糖等垃圾食物,可以顯著減緩認知下降,相當於大腦年齡年輕了7.5歲,同時配合體重管理、適度運動、腦力訓練、紓解壓力等正確生活習慣,為腦部抗老助攻。

施默爾也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他每天少量多餐,不只早午晚餐,餐與餐之間還有健康點心,每天也會運動,每天早上會靜坐,他也不會一直坐在電腦前,每隔一段時間會起來做伸展動作。此外,無論是運動、飲食上,有個互相扶持夥伴,也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