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大寒 進補保暖好過冬

冬季是進補的好時機,可以吃些紅色食材,紅色食材能幫助增強人體抗寒力,還能溫補氣血。(C2食光提供)
冬季是進補的好時機,可以吃些紅色食材,紅色食材能幫助增強人體抗寒力,還能溫補氣血。(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
大寒是冬天的最後一個節氣,有句諺語:「小寒大寒,冷成冰團。」進入冬季最冷的時期,這段時間要重視身體的保暖。

中醫認為冬季是生機潛伏、萬物蟄藏的時間,這個時候人體的陰陽消長代謝也是處於緩慢的狀態,因此養生要著眼於「藏」。意思是這個時期要控制自身精神的活動,保持平靜心態。

而冬季是進補的好時機,可以吃些紅色食材,紅色食材能幫助增強人體抗寒力,還能溫補氣血。

來自烏克蘭的羅宋湯,加入牛肉及甜菜根,冬季暖身的最佳湯品之一。(C2食光提供)來自烏克蘭的羅宋湯,加入牛肉及甜菜根,冬季暖身的最佳湯品之一。(C2食光提供)

**示範料理**羅宋湯

來自烏克蘭的羅宋湯,加入了牛肉及甜菜根是冬季暖身的最佳湯品之一哦。上桌前可以搭配優酪乳可依個人口味加到自己湯盤裡攪拌享用!

羅宋湯怎麼做?

食材:
甜菜根2顆
牛肩胛肉450g
高麗菜1/2顆
小紅蘿蔔6條
馬鈴薯2顆
洋蔥1顆
紅甜椒2/3顆
黃甜椒1/3顆

香草束:
月桂葉1片
百里香3束
洋香菜3束
大蔥Leek 1片

調味料:
番茄醬1大匙
蘋果醋適量
鹽適量
黑胡椒適量蒜泥適量可搭配優酪乳即時享用

步驟:
1.準備一個燉鍋牛肩胛肉切小塊放入約1.5公升冷水中煮,中小火煮到浮出雜質,撈出浮泡,再加入香草束。


2.另外準備一個煎鍋,加一匙油先炒紅蘿蔔絲,洋蔥丁小火拌炒,炒軟後備用。

3.接著炒甜菜根丁,加入4大匙番茄醬,蘋果醋一匙小火炒10分鐘。

4.將所有炒軟的食材加入牛肉湯中,再加入馬鈴薯丁,等到水滾後約10分鐘加入高麗菜煮約30~40分鐘。

5.最後加入2~3小匙的鹽以及2小匙的黑胡椒調味。

6.完成前5分鐘加入蒜末增香。

7.盛盤時可以加入一匙優酪乳、少許蒔蘿。

「羅宋湯」依個人口味,盛盤時可以加入一匙優酪乳、少許蒔蘿。(C2食光提供)「羅宋湯」依個人口味,盛盤時可以加入一匙優酪乳、少許蒔蘿。(C2食光提供)

真正的「羅宋湯」來自哪裡?

很多人以為羅宋湯來湯於俄羅斯,但事實上羅宋湯是來自「烏克蘭」,在烏克蘭羅宋湯叫「борщ」。為什麼會被認為是俄羅斯人的湯呢?當時上海灘的租界有許多俄國人,這道菜就從俄國人之間流傳到華人社會,俄國在清朝時稱為「羅刹國」,而俄國人的英文是「Russian」Russian Soup(俄國人的湯)就被當時上海人用音譯取名為羅宋湯,也就是「羅宋湯」的命名是上海人取的。

真正的烏克蘭羅宋湯主要食材是「甜菜根」,再加入其他蔬菜及牛肉熬製而成,而且烏克蘭人在享用羅宋湯時一定會搭配優酪乳。

羅宋湯是過去烏克蘭人餬口的主食之一,家裡有什麼剩菜剩肉就往鍋里扔。在戰火硝煙的年代,熊熊的篝火旁,士兵們喝著熱乎乎的湯,大口咬著黑麵包大塊吃肉、大碗喝酒的豪情,光想像就給人感到一種豪情萬丈。

【年菜系列・滷牛腱】

在過年忙錄準備年菜的時間,冷盤是不可缺少的。提前一、二天把冷盤準備起來,需要時切一切就可以體面上桌了。

滷牛腱怎麼做?

食材:
牛腱2條蔥2根
老薑3塊
辣椒1支
蒜頭7~8瓣

調味料:
醬油12大匙
蠔油2大匙
紹興酒3大匙
冰糖30g
鹽1小匙

滷包材料:
小茴香25g
草果1顆
八角5粒
辣椒乾3~4片
陳皮5g

步驟:
1.冷水1.5公升將清洗過的牛腱放入冷水中小火煮15分鐘左右浮出雜質浮泡後撈出洗淨備用。


2.蔥切成幾段,老薑拍過,蒜頭剝除皮不切,辣椒不切拍過即可。

3.加入一匙油,將香料全部放入油鍋中小火爆香,鍋中放入牛腱,準備好的滷包,醬油,冰糖,紹興酒,水淹過牛腱香料,加入鹽一小匙。中小火燉煮1小時。

4.完成後先連同滷汁與牛腱一起放入冰箱冰鎮使肉質有肉汁不會乾柴,食用時取出切片,撒上蔥花,淋上滷汁。

牛腱適合用滷煮的方式來料理,也能保留水分維持肉質的柔嫩。(C2食光提供)牛腱適合用滷煮的方式來料理,也能保留水分維持肉質的柔嫩。(C2食光提供)

【營養師的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陳小薇營養師。(C2食光提供)陳小薇營養師。(C2食光提供)

牛腱分為前腱、後腱、花腱、腱子心以及邊腱,與其他部位的牛肉相比較,牛腱除了有精瘦的肉,還含有連接、支持功能的結締組織,在結締組織裡頭,主要成分是膠原蛋白,因此,牛腱適合用滷煮的方式來料理,經過滷煮後會產生膠質般的口感,同時因為膠質的關係,也能保留水分維持肉質的柔嫩。

透過這道料理跟大家介紹膠原蛋白這個成分,是屬於大分子蛋白質,無法經由塗抹方式,進入人體內,而當人體補充適量胺基酸、小胜肽等,身體有充足原料便會啟動膠原蛋白合成,輔以補充適量維生素C,體內膠原蛋白合成也會更順利。

以營養來看,每百公克牛腱熱量約140大卡,蛋白質含量高達19.8g,還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葉酸以及鐵質,非常建議運動健身的朋友,運動後透過食用滷牛腱補充蛋白質以及補充流失的電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