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燈會最亮花燈 法船回歸傳統內涵

全球最大法船花燈,今年在嘉義燈會展出。(莊逸中提供)
全球最大法船花燈,今年在嘉義燈會展出。(莊逸中提供)

文/吳涔溪
法船是台灣燈會中最明亮的一盞花燈,它的明亮,不是來自於絢麗的燈光秀,而是來自它歷久彌新、走回傳統的光芒。法輪大法法船花燈製作團隊,秉持著注重自己的修為、用心製作,目的是崇尚神,而非崇尚科技,盼能為登船民眾帶來吉祥,回歸傳統花燈向天祈福的本質。
覺者輪廓手繪稿,希望呈現細緻的美感。(莊逸中提供)覺者輪廓手繪稿,希望呈現細緻的美感。(莊逸中提供)
依據手繪稿用鋼絲描繪輪廓,再裱上帆布。(莊逸中提供)依據手繪稿用鋼絲描繪輪廓,再裱上帆布。(莊逸中提供)

歷經新竹、南投、台中、雲林、嘉義燈會,今年是法船第五度在台灣燈會展出,除了是世界最大的法船花燈,以其為背景拍攝的紀錄片《法船》,也榮獲了7項國際影展大獎及開幕影片。

法船主題 創新設計

為了迎接今年燈會的到來,半年前製作團隊即開始將法船重新裱布更新,今年團隊還將駕著「神駒天車」很高的覺者轉輪聖王的外型,修飾得更加細緻、更加立體,並且增加了「天庭小子-小乾坤」花燈,淘氣的模樣相信能吸引民眾觀賞,並傳達《弟子規》等傳統道德和品格教育的重要。

天庭小子小乾坤中的人物,傳達弟子規傳統精神。(莊逸中提供)天庭小子小乾坤中的人物,傳達弟子規傳統精神。(莊逸中提供)
「悠遊字在」倉頡造字的故事。圖為毛筆爺爺。(莊逸中提供)「悠遊字在」倉頡造字的故事。圖為毛筆爺爺。(莊逸中提供)

法船花燈製作團隊成員莊逸中表示,「『神駒天車』與花車覺者,之前做得比較生硬,今年在線條上更加精細、更立體,神駒的眼睫毛也更加生動,整體都朝向更美的藝術性突破,希望在台灣燈會中,帶領其他團體和花燈師傅們,用正統的方式做花燈!」

「神駒天車」花燈訴說覺者轉輪聖王駕天車下世度人。(蘇玉芬/攝影)「神駒天車」花燈訴說覺者轉輪聖王駕天車下世度人。(蘇玉芬/攝影)

天上所見 人間再現

回想起整個法船花燈的製作,就是困難突破與提高的過程。一開始要如何讓法輪圖形正轉九圈、反轉九圈,這個機械原理究竟要如何突破?莊逸中在一天靈光乍現並嘗試突破後,法輪中間的太極及小的卍字符都會正轉九圈與反轉九圈,並且搭配著燈光呈現出五光十色的光芒,這一點讓團隊相當振奮!

而法船的設計,是依照當時一位法輪大法修煉者在另外空間所見,將法船的圖形、蓮花生動地描繪下來。「蓮花瓣有9層,由下至上越來越潔白,象徵人們從做好人做起,透過修身養性,修煉達到高層次,而船身則是金燦燦的,同樣有9個層次。」

透過傳統的骨架、裱布、壓克力漆上色等技術,團隊們一步步地將另外空間的法船,具體地呈現出來。當製作到船帆與龍旗時,要如何將馬達裝在月眉形的船帆上,上頭的每個法輪又能正轉9圈、反轉9圈呢?再一次的考驗與成功突破後,則需要精細的組裝。

法船夜間點燈時,裱布與燈光呈現祥和光芒。(林仕傑/攝影)法船夜間點燈時,裱布與燈光呈現祥和光芒。(林仕傑/攝影)

心性提升 無私配合

「我們深深體會到,做法船每一個步驟都要做得精細,若不精細,就組裝不起來。而且製作者身心若沒有好的狀態,也是做不好,內心一定要清淨!」莊逸中說。

由於法船必須在大型的台灣燈會中突出,而且能夠提供民眾登船、拍照,可以近距離親身體驗,因此船身必須高大,再加上每年須輪流在不同地區展出,背後是由許多人無私付出,以及不同城市團隊們共同合作,才能完成這項艱鉅任務,成功展出,其實也是台灣的驕傲!

莊逸中充分感受到,「法船其實是描繪是天上所見,透過點悟、啟發,以及製作者心性上的提升,通過考驗後,所呈現出來的大型作品。」

正統藝術 祥和之美

每年台灣燈會來臨,當眾多花燈耀眼奪目時,法船製作團隊更感受到這份特殊的使命與榮耀。「每年我們看到台灣燈會主燈亮起時,許多大型花燈靠的是科技與音響組合的燈光秀,在白天時,花燈本身是沒有色彩的。但是法船花燈不同的是,希望走回正統的花燈工藝,而且希望將美感提升到更深、更高的層次。」

全球最大法船花燈,今年在嘉義燈會展出。( 梁淑菁/攝影)全球最大法船花燈,今年在嘉義燈會展出。( 梁淑菁/攝影)

「正統的花燈透過裱布和燈光,白天有白天的美,晚上點燈時,燈光加上裱布,在柔和中透露出祥和的光芒,當人們走入到場中,自然而然感受到一股祥和的力量,這才是花燈想要帶給人們的感受。」

「特別主題是法船、覺者、修煉等故事,引導人們崇尚神,回歸道德,這和以人為中心、崇尚科技的想法所製作的花燈完全不同,這也是法輪大法法船燈區,在台灣燈會中最為明亮耀眼的主要原因。是這份使命讓我們堅持正統的花燈製作,同時還要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