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台大學子永興種蜜源 構築蝴蝶公園新亮點

台灣大學服務社青年學子與海外互訪學校、水里鄉永興村民攜手,種植大量蜜源植物,共同完成蝴蝶公園最後2條手作步道。(記者黃淑貞/攝影)
台灣大學服務社青年學子與海外互訪學校、水里鄉永興村民攜手,種植大量蜜源植物,共同完成蝴蝶公園最後2條手作步道。(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台灣大學服務社青年學子25日與海外互訪學校、水里鄉永興村民攜手,種植大量蜜源植物,共同完成蝴蝶公園最後2條手作步道,期盼擁有超過108種蝴蝶資源的2公頃森林公園,能成為永興村發展觀光的新亮點。

上午,永興村民、台大及海外互訪學校的學子一行數十人,人人頭頂安全帽、手戴工作手套,有不少人是第一次拿鋤頭,邊學邊做,和社區志工一起在蝴蝶公園步道兩旁種下馬纓丹、金桔、仙丹等多種蜜源植物。

台大實驗林水里營林區主任林麗貞表示,台大服務社團與海外互訪學校來永興共同進行「下鄉服務課程」,上午和社區一起完成最後2條步道,下午則發揮青年學子的想像力創作,創作後將作品留在社區故事館,讓永興變得更漂亮。

資源共享 造林地化身社區蝴蝶公園

廣達2公頃的永興蝴蝶公園,原本是台大實驗林的土石流造林地,遍植鐵刀木、光臘樹等吸引昆蟲的樹種。

後來,永興社區成為台大實驗林管理處的輔導社區,造林地也就成為與社區共享資源的蝴蝶公園;截至民國103年,據特生中心研究人員邱美蘭的生態調查,已發現108種、2千多隻蝴蝶。

永興社區社工林秀瓊指出,社區從去年10月2日至今年1月23日接手調查,已記錄到好幾種之前未發現的品種,所以蝴蝶公園的實際品種早已超過108種。

永興村長林明德表示,村民都是拿鋤頭的,根本不知道光臘樹也是吸引遊客的另一項法寶,埔里桃米生態社區曾來蝴蝶公園抓走1千多隻獨角仙。

據台大實驗林研究人員陳陽發觀察,蝴蝶公園的林相非常好,附近也有黃蝶谷,有相當充足的蝴蝶食草植物,經過學子和社區種植蜜源植物後,將吸引更多的成蟲過來,會使蝴蝶的密度和數量更為增加。

永興成水里觀光新亮點

永興是水里發展觀光很重要的一個亮點,也是水里自行車道的終點。水里鄉公所觀光課長徐玉玲說,未來,從車埕、火車站、水岸自行車道、水雲橋、河堤步道、一直串聯永興村蝴蝶公園,水里將成為一個悠遊樂活的綠能鄉。

林明德提到,除了現有的大樟樹、水火同源及隨季節變換的DIY等觀光資源外,永興還擁有非常豐富的梅花資源,以年齡層區分,有老年、中年和青年等3個賞梅區。在剛結束的永興賞梅季,從上月20日到本月22日為止,共吸引31團遊客進來社區賞梅,散客也比以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