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川普盼美元硬起來 台幣難越彭淮南防線

學者分析,新台幣對美元匯價短期內應會維持在一定範圍,不會有太大波動,挑戰彭淮南防線的機會不高。圖為央行總裁彭淮南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學者分析,新台幣對美元匯價短期內應會維持在一定範圍,不會有太大波動,挑戰彭淮南防線的機會不高。圖為央行總裁彭淮南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台灣時間週五(26日)在瑞士達沃斯論壇發表談話,表示支持「強勢美元」,指之前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提及美元貶值有助貿易的說法被斷章取義。學者分析,主要原因是川普希望短期內促進資金回流美國,增加民間投資,以兌現其「美國優先」的競選承諾。

川普接受媒體專訪時談到梅努欽的話被曲解,他希望美元越來越強,「總而言之,我希望看到強勢美元」,以讓美國的經濟以及各方面都變得強大。川普一席話也帶動美元強彈,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對美元26日收盤價為29.101元,貶3.2分,成交量8.37億美元。

強勢美元有助資金回流美國

政大經濟系教授莊奕琦表示,川普的意見很簡單,就是希望資金回流美國,強勢美元有助資金回流;而從美國財長的觀點出發,會希望美國提高國際競爭力,相對弱勢的美元對美國的出口有利。兩者說法各有用意,不過雖然政策相左,「應該還是總統說了算」。

強勢美元是否與川普過去希望美元貶值,以進一步縮小中美貿易逆差的目標相悖離?莊奕琦認為,長期而言美元是弱勢,但是短期而言,美國國內產出的提高,帶動美股持續創高,以及就業人口的增加,對川普而言是最重要的。至於中美貿易逆差是長期問題,「長期問題當然要長期解決,目前用美元貶值的方式,對於改善美國的貿易逆差效果有限。」

國內知名經濟學者、總統府資政陳博志則表示,匯率其實很複雜,不管川普講的對不對,「他講了就會有效果」,且匯率要升要貶,本來就是美國在支配,因此不用去想美國政府內部有何矛盾,反正川普現在講了,就是美國希望的東西,台灣若一直盯著美國怎麼講,「就會被他耍得團團轉」。

新台幣短期內波動不會太大

「匯率沒有很單純的一定是升或貶,是可以靈活運用的政策」,陳博志指出,包括台灣都一樣,央行可以早上放任匯率上升,下午又讓其貶值,所以不用太嚴肅看待美國的做法,川普早上跟下午的看法都可以不一樣,匯率市場是一個很靈活的市場。

學者分析,新台幣對美元匯價短期內應會維持在一定範圍,不會有太大波動,挑戰彭淮南防線的機會不高。圖為央行總裁彭淮南資料照。學者分析,新台幣對美元匯價短期內應會維持在一定範圍,不會有太大波動,挑戰彭淮南防線的機會不高。圖為央行總裁彭淮南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由於川普的話音剛落,美元立即強彈,脫離3年來低點,台幣未來是否很難跨越彭淮南防線,意即新台幣對美元約28.5元左右的匯價?莊奕琦表示,新台幣最近比美元都來得強,所以就算美元升值,相對而言也不可能讓台幣貶回原來價位,短期內「30元應該是回不去」,但挑戰彭淮南防線的機會也不高,應該會維持在目前的匯價,波動範圍不會太大。此外,被詢及國內的出口商是否暫時可以喘口氣?陳博志表示,「不一定,說不定明天(美國的說法)又不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