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4顆牛軋糖=1碗飯 過年零嘴小心地雷

營養師宋瑋琪提醒,少吃加工食品,儘量挑選原味、天然食物,如非油炸堅果、非醃漬果乾、黑巧克力等,才能過個健康好年。  (記者黃玉燕/攝影)
營養師宋瑋琪提醒,少吃加工食品,儘量挑選原味、天然食物,如非油炸堅果、非醃漬果乾、黑巧克力等,才能過個健康好年。 (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1顆牛軋糖70卡、一根芝麻蛋捲80卡」,過年除了年菜,零嘴吃太多也很難不發胖。根據統計,國人過年假平均增加2公斤,如何挑選年節零食,避開熱量地雷,也有撇步。營養師提醒,許多零食暗藏高油、高糖、高鹽、高熱量危機,以少吃加工食品為原則,盡量挑選原味、天然食物,如非油炸堅果、非醃漬果乾、黑巧克力等,才能過個兼顧健康與美味的好年。 

年節假期,家戶不乏備有各式零嘴,用來殺時間、招待訪客,常常無意中就把一堆沒營養的垃圾食品吃下肚。根據台中醫院營養師宋瑋琪提供的熱量分析,常見的花生糖、牛軋糖1顆就有70~80大卡,吃4顆約相當於1碗白飯熱量;豬肉乾吃1片就吃進35大卡;芝麻蛋捲一條則有86大卡。以1個60公斤的成人為例,額外攝取零食超過300大卡,需快走55分鐘或慢跑36分鐘,才能消耗掉。

為避開熱量地雷零食,營養師教大家三大撇步,堅果類以其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有護心降血脂等功能,但因屬油脂類,每日攝取約1~2湯匙,且以非蜜汁、油炸等口味較好;果乾類以純粹的乾燥水果,不經醃漬也不額外加油,「營養標示」成分越少表示添加物越少;還有魷魚絲以烘烤為主,但因製成鈉含量不低,還是要適量。

還有黑巧克力,經研究發現含大量抗氧化成分,但只限於可可含量高、糖含量少的黑巧克力;以及許多人愛吃的海苔類,市售產品多經過調味,鈉含量也會過高,以「薄鹽」、「低鈉」較優。而過年團聚,切記少量吃、慢慢吃,一起分享,分散熱量,可多增加戶外活動

宋瑋琪也提醒,因瓜子、腰果等堅果類含磷量較高,水果乾含鉀量較高,腎臟病患者應節制;糖果、餅乾等因糖分與反式脂肪酸高,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應避免過量;肉乾、魷魚絲、蜜餞、調味堅果等,加工過程中也容易添加大量鹽、糖、油,易造成鈉含量過高,有高血壓病患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