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高雄「奈米展」移展金門 為期3個月

蓮葉表面因奈米結構而形成「超疏水」及「自潔」特性。(記者簡源良/攝影)
蓮葉表面因奈米結構而形成「超疏水」及「自潔」特性。(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許多人曾經讀過周敦頤的〈愛蓮說〉,知道蓮花有「出淤泥而不染」的特性,但您明白是什麼原理造成的嗎?原來是蓮葉與泥沙的接觸面只有奈米級,使泥沙不易附著的緣故。類似此科學原理,4月30日以前可在金門金湖綜合體育館一探究竟。

金門縣政府教育處與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合作,於1月27日起至4月30日在金湖綜合體育館辦理「看不見的尺度—奈米特展」,展區設置26個站點,內容新穎,還可動手操作互動,讓孩子得以寓教於樂,金門鄉親也不必遠赴高雄,即能窺探奈米的祕密。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陳訓祥(左3)等人替為期3個月的奈米展剪綵。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陳訓祥(左3)等人替為期3個月的奈米展剪綵。(記者簡源良/攝影)

金門縣政府教育處李文良表示,近年來,金門地區的科學教育除了紮根於學校課堂,對於外在資源也積極引入,藉以灌溉金門地區的科學幼苗,使其成長茁壯。諸如與台灣各大學、各科學類博物館合作、或結合本地自然科學教師來推動科學教育活動,讓學生能多參與,多動手做,從實做中學習,以啟發學生的科學興趣,並建立科學觀念。他希望藉由為期3個月的展覽,增進民眾對奈米科技的了解,提升民眾的科技素養。◇

小朋友們實際動手操作,在遊戲中學習新知。小朋友們實際動手操作,在遊戲中學習新知。(記者簡源良/攝影)
展區也有不少大朋友來認識奈米的各種應用。展區也有不少大朋友來認識奈米的各種應用。(記者簡源良/攝影)
「看不見的尺度—奈米特展」共設置26個站點,自1月27日至4月30日在金湖綜合體育館展出。「看不見的尺度—奈米特展」共設置26個站點,自1月27日至4月30日在金湖綜合體育館展出。(記者簡源良/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