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飛機、爛尾樓 陸拍賣奇葩商品多

淘寶的法院拍賣網站上有很多瘋狂交易,從大塊玉石到煙火工廠都能找到競標者。(記者余鋼/攝影)
淘寶的法院拍賣網站上有很多瘋狂交易,從大塊玉石到煙火工廠都能找到競標者。(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最近在中國拍賣網站上突然湧現出10億美元規模的銀行股票買賣業務,人們擔憂這種交易是否受到合理定價和妥善監管。

《金融時報》報導說,從2016年開始,中共最高法院授權了5個網上拍賣平台出售由地方法院沒收的銀行資產。自那之後,銀行股票拍賣業務在淘寶、京東等網站上呈爆炸性成長。

追蹤這個情況的專家說,越來越多的拍賣銀行股票的大生意落入灰色監管領域,對於資產定價和投資者保護缺乏明確的指南。

「你不會在發達市場看到這樣的現象。」標普金融機構業務高級總監廖強說,「從股市的角度來看,這當中存在多個擔憂:透明度是一個,定價和公平是另外一個。」

據報,去年12月在淘寶網中,地方法院掛出拍賣的銀行和保險公司股份價值達到20.7億元人民幣,比上一年同月翻倍。

淘寶的法院拍賣網站上有很多瘋狂交易,從大塊玉石到煙火工廠都能找到競標者。最近幾個月,網站上還出現了2架波音飛機和一棟爛尾大樓。

被拍賣的金融股份包羅萬象,小到農村信用社的股票,大到上市保險集團和大銀行的股票。比如,中原銀行去年7月在香港首次公開募股籌集了10億美元,它的股票在淘寶網上被拍賣了300次。

巴黎資產管理公司經濟學家羅念慈說,近年網路上金融資產銷售在多個監管鬆懈的平台上迅速發展。「這些金融創新令北京當局感到不安。」羅念慈說,證券監管機構不能對拍賣進行直接監督,「從投資者的角度來看,這其中有風險,因為這些是不受監管的買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