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梁恩碩澳網獲雙冠 感謝媽媽鼓勵

剛在澳網拿下青少年雙料冠軍的梁恩碩(右),30日和媽媽在台北出席冠軍慶功宴。(記者陳柏州/攝影)
剛在澳網拿下青少年雙料冠軍的梁恩碩(右),30日和媽媽在台北出席冠軍慶功宴。(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剛在澳網拿下青少年雙料冠軍的梁恩碩,網球協會1月30日幫她舉辦慶功宴,對於拿到雙冠她至今還是不太相信;因個子嬌小不被看好,她認為身高不是問題;除感謝很多人支持她外,特別感謝媽媽不論旁人閒言閒語,全力推她往前。

在澳網拿到青少年女子單、雙打冠軍,同時創造台灣選手在澳網的歷史紀錄,梁恩碩覺得有點不太真實,「到現在還是不太相信。」她還說,「比賽時也沒有多想什麼,把每一刻都做好。」

至於拿下雙冠王,梁恩碩認為很大的意義在於,因為她個子不高,很多人會說太矮所以做不到,現在可以證明身高不是問題。媽媽常告訴她:「放輕鬆,用平常心打,不要想太多去面對每一場比賽。」

梁恩碩的教練是我國網球好手詹謹瑋,詹謹瑋的父親詹佛成表示,恩碩有個人的特色、與眾不同;大部分教練都會選高大的學生來教,但他認為,恩碩有屬於自己的專長,又有個人優點,反而利用身高成為優勢,「由於恩碩個子嬌小,迴轉半徑很快,靈敏度快,她在跟大個子比賽時吃不了虧,而是拿虧給大個子吃。」

被問到愛徒的「身高」問題時,詹謹瑋直言:「女子選手的身材條件影響比較不是那麼大。」並點出梁恩碩的球風屬於強力型打法,和歐美高大型選手相比,梁恩碩發球的球速可能慢一些,但球質與打點完全不輸人。

梁媽媽夏碧霙表示,恩碩一路努力至今、有此成績,是預料之外的結果,只能說要感謝的人太多了,「沒有讓台灣人漏氣。」

梁恩碩則是很感謝媽媽,「從以前到現在,因為身高關係不被看好,但是媽媽不理會閒言閒語,還是推著我往前走。」她也當場擁抱媽媽、親媽媽一下。

提到舒壓方式,她笑著說是「聽聽音樂,在休息室唱歌」。是否有喜歡的網球選手?她說,從她開始打球時就喜歡費德勒(Roger Federer),還曾經跟他一起合照。

梁恩碩期許自己未來朝職業邁進,首先在今年先以打到青奧為目標;「身高不高,所以腳步一定要快,接著要訓練讓腳步更快速;把自己做好,朝自己的路慢慢前進。」

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說,恩碩是台灣之光,拿到單打、雙打冠軍,這是非常難得也不容易的事情;青年到成年路還是很長,期盼梁恩碩保持同樣的精神,時時勉勵自己,讓未來走的順,最後恭喜恩碩得到亮眼的成績。

網協理事長廖裕輝表示:「梁恩碩已經創造紀錄,但我們還欠一個紀錄,希望恩碩可以繼續努力在2020或2024年奧運之後,為台灣打下一面奧運網球獎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