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資深低音提琴手:演出背後一定有一個天才

資深低音提琴手Terry Kippenberger(左)和太太Cathy Kippenberger(右)。(記者溫文清/攝影)
資深低音提琴手Terry Kippenberger(左)和太太Cathy Kippenberger(右)。(記者溫文清/攝影)

【記者 /報導】1月26日晚,神韻紐約藝術團在聖路易斯皮博迪歌劇院(Peabody Opera House)上演首場演出。觀眾中不乏音樂藝術界人士,他們紛紛盛讚神韻的傑出藝術水準及高超製作。

Terry Kippenberger是有數十年經驗的資深音樂人,曾先後在聖路易交響樂團和聖路易爵士四重奏樂團任低音提琴手,現在則經營演出及經紀公司MainStage Artists Management。太太Cathy Kippenberger也曾從事音樂表演。

看完演出後,Kippenberger先生和太太十分激動,對演出極盡溢美之詞。兩人不約而同地用「令人愉快的驚喜」(pleasantly surprised)來形容看演出的感受。「樂團將東西方樂器結合的水平,讓我驚喜,配器真是高明!將中國樂器融合到整個作曲的紋理中的方式,讓我驚歎!還有那二胡演奏,那音樂家簡直是,我的下巴一直是這樣……」Kippenberger先生說。

Kippenberger先生覺得神韻音樂是他目前見過結合原創樂器的最好的音樂形式,「是我從來沒聽過的,絕對的傑出!身為音樂家,我十分震撼,不只是作曲,還有演奏的質量,非常出色的演奏家。」

Kippenberger太太則說:「這是一種完全不同的音樂,不同於柴可夫斯基、莫扎特等,但與舞蹈搭配十分的相襯。」

提到男女高音的演唱,Kippenberger也表示,「讓我最驚奇的是,他們發音的方式與意大利的Bel Canto方式那麼相似,真令人驚歎!」「還有伴奏的鋼琴家,她太出色了,我從頭到尾都充滿愉悅的心情。」

二胡獨奏也讓Kippenberger喜出望外,「她用那(兩根弦)就能發出這樣的聲音,我的琴(低音提琴)還有四五根弦呢!」

除了盛讚現場音樂,Kippenberger太太還欣賞演出對中國文化的呈現,「她不只是一個娛樂性的活動,而是讓我從中學到很多,遠超出娛樂本身。」「她是絕對的美麗,讓我感覺跟中國文化更親近了,我有一種『渴望』想要了解更多,真的是這樣。我之前並不知道『大法』,現在我想去了解他。」

她笑著說,「之前我還跟他(先生)說『來看一次就夠了』,現在我想我會再來看的。」

Kippenberger說:「我知道我會想再來。我與很多舞蹈演員合作過,了解這樣的舞蹈所要求的自律性(discipline),他們的自律性令人稱奇,這些舞蹈演員真是無與倫比。」

「還有那個用投影互動的新技術真是驚奇!我笑得都合不攏嘴(grinning ear to ear)了,多麼全新的概念,真的就是給演出增加了一個全新的維度。」

最後他說:「這個演出背後一定有一個天才(製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