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夜間駕車常遇眩光 7成4駕駛險釀意外

依視路、寶島眼鏡捐贈中華民國救護車協會1千副依視路駕車鏡片與寶島鏡框。(記者黃宗茂/攝影)
依視路、寶島眼鏡捐贈中華民國救護車協會1千副依視路駕車鏡片與寶島鏡框。(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依視路公司1日公布最新行車安全調查,發現有九成五民眾駕車曾遇到刺眼眩光,甚至有七成四差點發生意外;9成受訪者在夜間、雨天、陰天開車或騎車時,因視線不清而有危險緊張的經驗。

依視路針對1,800位駕車者所做的最新行車安全調查顯示,超過九成有夜間騎車、開車的需求,九成受訪者在夜間、雨天、陰天騎車或開車時,因視線不清楚可能導致危險,容易有緊張情緒的經驗,而八成一受訪者會因雨、陰天騎車、開車時,視線不佳而擔心安全,放棄自己騎、開車。

調查還發現,七成六受訪者會因晚間視線不佳而擔心安全,放棄自己騎、開車,更有超過九成受訪者擔心家人因視線不佳而影響行車安全,希望家人有配戴駕車鏡片勝過自己去配戴。

交通部曾公布夜間死亡肇事人數是其他時段的9.5倍。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說,夜間視線比日間差的原因在於「夜間近視」,就是光線昏暗時,瞳孔會放大,增加球面像差,影響視力,導致近視會加深30~80度;「鏡片反光干擾」,夜間四面八方的光影又多又亮,干擾的光線造成眩光、光陰或鬼影。

根據WHO發布「道路安全全球現狀報告」,全球每年約有125萬人喪命於交通意外。依視路總經理葉慧貞說,視力不好會影響生活,開車時也有潛在危機。美國視力研究發現,每5位駕駛就有1位因視力不良未矯正而無法看清路線,甚至發生交通意外時,反應比較慢。

她指出,依視路駕車鏡能提供配戴者最清晰舒適的行車,眩光抑制技術能夠過濾對眼睛最敏感的光源,減少反射光所造成的視力干擾,增加色彩對比度,幫助配戴者在全天候開車時,都能夠有清晰、銳利的視野以及更好的行車視力。

依視路攜手寶島眼鏡公司捐贈中華民國救護車協會共1千付依視路駕車鏡片與寶島鏡框,讓救護人員在快速的移動出勤中,多一份行車安全,更提供被救護者無形且即時的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