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外勞假日從農?農委會研議中

農委會召開年終記者會。(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召開年終記者會。(農委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農委會1日召開年終記者會,主委林聰賢回顧一年來推動的政策,包括對地綠色給付、營養午餐4章1Q,以及農業保險立法、農保修法等。雲林是農業生產縣市,雲林縣政府日前反映,希望產業外勞可以開放假日打工,解決農業縣長期缺工的問題。林聰賢表示,與勞動部研議中,將在特定縣市試辦。

針對外界關心農業缺工議題,林聰賢表示,農委會今年將擴大招募,預估招募人數將比去年成長五成,達到1,200人。今年招募的農業人力團將新增機械採收更新團,優先投入需要大量人力的蔬菜採收,透過相關機制鼓勵新農業與農事服務業發展。

林聰賢表示,雲林、嘉義為主要農糧生產區,與南部縣市果園收成季節時,季節性缺工樣態不同。雲林縣政府向勞動部建議,希望能夠讓當地工廠服務的外籍勞工,假日可以到農場打工,協助蔬菜採收。農委會已經由陳吉仲與勞動部組成專案小組,研商未來專案開辦的可能性,可能採取特定縣市試辦方式推動。

副主委陳吉仲補充,今年農委會準備招募的機械採收更新團,人數雖然只有160人,但與過去農業農事服務團最大的差異是,因為有農業機具的協助,「1人可以省10個人力工作」。雲林採收蔬菜所需的瞬間人力需求較大,唯一可解決的辦法就是機械採收。農委會也透過科專計畫解決缺工議題,避免農業高齡化,將與勞動部討論議題,針對國人、現有外勞更充分運用。

關於新南向專責小組進度,林聰賢表示,近期有大進展,包括印尼已有專區合作計畫,印尼的副部長下週將來台灣做最後確認。這次生產專區約1千公頃,將把台灣最擅長的作物,包括從品種到生產技術、水利、小型農機及農業資材,導入一個完整的模組。2020年之前,將在東南亞國家成立2個重要的台灣生產專區,作為台灣農業的儲備基地。

他指出,台灣農業南向有競爭也有合作,但有2個戰略目標,一是協助農民往「進擊型」方向走,青農在練工到某種程度後,能夠進一步打「國際盃」;另外,就是讓台灣的農企業也能在設定的目標國家擴大規模。

農產品價格如何更加穩定?陳吉仲說明,有產銷平衡措施來防止農產品價格下跌,他舉例:今年柑橘產量較去年增15%,因此啟動外銷、各大賣場增加促銷,從生產前、預警到確定過剩便啟動措施,讓價格落在監控價格,不會讓農民虧損。關於農業部改制時程,林聰賢說,將配合行政院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