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全台首例三所高教合併「高雄科技大學」正式揭牌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1日在原高應大建功校區正式揭牌,其餘第一、楠梓、燕巢、旗津4校區也同步視訊揭牌。(記者李怡欣/攝影)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1日在原高應大建功校區正式揭牌,其餘第一、楠梓、燕巢、旗津4校區也同步視訊揭牌。(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全台第一個技職高校合併案,高應大、第一科大及高海科大自107年2月1日起正式合併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由五大校區同步揭牌做視訊連線,教育部長潘文忠也特地南下參加盛會,現場民代、各校校長代表等嘉賓雲集,一同見證台灣高教歷史性一刻。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高科大」整合後擁有16萬校友,高科大共2.7萬名學生、1,500位教職員工,規模國內科大第一,人數僅次台大,期待高科大成為台灣未來典範指標,邁向世界的國立大學。

高科大首任校長楊慶煜指出,高科大涵蓋建工、第一、楠梓、燕巢、旗津等五校區,磨合期間將秉持「以人為本」的核心理念和「價值共創」運作模式,實現人才培育、產學研發與國際鏈結使命,讓高科大發揮整併加乘效益,為高雄地區工商企業發展的發動機,政府南向政策的人才資源庫,厚實海洋科技產學研發,邁向國際化典範大學。

高科大保留原5大校區,一級主管共設置校長1人、4位副校長及1位主祕,新人事在同日生效,高科大表示,整併後所有教職員工職務會調整,但保障就業不會有人被辭退;整併初期系所不會異動,新設學院調整將於一年內討論定案,估計對工程、管理相關系所影響較大;校方也強調,保障學生受教權,未來選課更豐富,市府也加強5校區公車規劃,協助師生通勤。

原第一科大校長陳振遠也在1日正式轉任義守大學校長職務,原高海科大校長呂學信原本就是副校長兼代理校長,職務無異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