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無神論崩潰中國系列(7)——環境篇 中共戰天鬥地 學者揭其背後深沉目的

圖為四川河口市一座遭過度開墾的大山,工地吞噬了3條河流。(Johannes Eisele/Getty Images)
圖為四川河口市一座遭過度開墾的大山,工地吞噬了3條河流。(Johannes Eisele/Getty Images)

文/記者郭曜榮
前言:今年的跨年夜令台灣人感到格外印象深刻,不是因為跨年煙火多麼美麗,而是東北季風挾帶著中國內陸的沙塵暴南下,全台陷入四面「霾」伏。由此可見,中國共產黨對於中國大陸環境生態的破壞,不僅影響內部,對周遭各國的人民健康已構成威脅。有學者分析,其實中共政權的目的還不只是破壞環境,「實際上是在毀滅人類」。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受訪時表示,中共真正的使命跟目的,還不是破壞環境,實際上是在毀滅與禍害人類,在殘害中國人民的過程中,它摧毀了道德、摧毀了互信,讓中國百姓人與人之間高度緊張,形成互相敵對的狀態,這同時也摧毀了環境,而環境也反過來毒害中國人,「摧毀環境應是中共害人、殺人的其中一個副產品,這個副產品同時加劇了對中國人的殘害」。

他指出,中共倡導無神論,澈底否定中華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的價值,甚至摧毀傳統價值,這是中國當今汙染遍地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共摧毀宗教信仰,將中國人都變成無神論者,進而不敬天、不畏地,導致其對於環境的汙染不計後果。且中國由中共實施獨裁統治,所以雖然有環境相關的法律,但並未真正得到落實,如此一來,「中國人自己也在害自己」,包括霾害已經不只在中國害人,還飄到韓國、日本和台灣等地。

中共對環境的破壞,首先毒害了中國人民,再來,一些受環境汙染的食品出口到美國,因為主要是華人社區在消費,所以也害了海外華人。謝田說,還有一點,中共汙染了江、河、湖、海後,最後通過湄公河等大河奔向印度、越南和中南半島等地,事實上也把汙染帶到其他國家。

此外,中國沿海如黃海、渤海的汙染,造成中國附近水域可捕撈的魚蝦越來越少,迫使中國漁民跑到日本或韓國海域等其他地區捕撈,造成一些國際上的糾紛。謝田說,因此觀察中共對於空氣、水體、土壤,甚至是食物的汙染,皆已造成對整個國際環境和周邊國家更大的傷害。

中共破壞環境 出於特殊政治目的

中國旅美知名政論家胡平對本報記者談到,中共除了一向否定中國的傳統文化之外,對於環境的破壞常出於特殊政治目的,例如,1958年大躍進,毛澤東發動全國各地建立土高爐(土法煉鋼),因缺乏燃料,百姓就把附近樹木砍了拿來燒,「結果一噸鋼鐵也沒煉出來,可是大片大片的樹林完全給砍光了。」

他以自己文革時下農村為例,到四川省的渡口市,即現在的攀枝花市郊區,當地農民告訴他,附近大山本來都長滿了很茂密的森林,後來沒有大樹了,剩下一些比較小的樹,都是後來種的,主要原因就是大躍進時的破壞。

「老百姓自己不可能做這種這麼愚蠢的事情」,胡平說,人人都知道是在浪費,但因為上面有指示要搞運動,大家還比賽看誰砍樹砍得多,這是中共為了追求經濟成長率(GDP)急功近利,造成環境非常大的破壞,「破壞的程度是古今中外、任何政府都達不到的,所以這點非常駭人聽聞。」

破壞程度 古今中外政府難及

「經濟」本來用意是以最小的付出與成本,得到最大的收益,可是中共搞的是最不經濟、完全不考慮成本和收益的關係,每次運動都讓中國人與自然資源付出極大的成本,但收益非常少,完全不成比例。胡平指出,因此若說中共是追求經濟為目的,那很可笑,因為一點也不經濟,其實對中共而言,追求經濟目的都是次要的,實際上還是為其政治目的服務,「實際上它大力抓經濟,還是為了服務政府,所以才造成荒唐的情況,就是把經濟搞得最不經濟。」

胡平強調,中國的生態問題對周邊國家甚至整個地球的影響相當大,例如韓國、日本乃至於美西都受到空汙影響,「你想想,如果是個小國,不管怎麼折騰,對整個地球的生態環境影響就非常有限;因為中國本身在地理面積上是大國,這麼一來,中國的自然環境被破壞,就很可能給整個地球的生態都造成很嚴重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