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拾金不昧得福報

甄彬本是個貧寒子弟,但難能可貴的是他能貧不改節,「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善心美德果然給他帶來了意外的福報,平步青雲被皇帝封為縣令,從而改變了自己的命運。(圖/志清)
甄彬本是個貧寒子弟,但難能可貴的是他能貧不改節,「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善心美德果然給他帶來了意外的福報,平步青雲被皇帝封為縣令,從而改變了自己的命運。(圖/志清)

文/宇真

南北朝時期,在齊朝有一個人叫甄彬,他家境貧寒,卻品行端正、心地善良。有一次他家缺錢用,就拿著一捆苧麻到當鋪裡去典當,後來家裡有了錢,就拿著錢去當鋪贖回苧麻。

甄彬拿回苧麻,無意中發現苧麻捆裡裹著一個布包,他打開布包一看,裡面有金燦燦的一塊黃金,足足有五兩重。如果不聲不響地留下,誰也不會知道。可他是一個善良誠實的人,絕不會做損人利己的壞事,於是便毫不猶豫地拿著布包向當鋪走去。

剛一進當鋪的門,就聽見當鋪老闆在審問伙計,說是他把金子弄丟了,或者是藏了起來,找不回來就讓他賠償。伙計委屈得不停地哭泣,渾身顫抖。甄彬急忙拿出金子,遞給當鋪老闆,並說明了事情的經過,老闆見金子失而復得,不覺轉怒為喜。那個伙計含著眼淚對甄彬說:「多謝大恩人!不然我傾家蕩產也償還不起。」邊說邊跪下磕頭,甄彬急忙把伙計拉起來說:「你不要這樣,這算不了什麼。」當鋪老闆紅著臉拿來一些銀子感謝甄彬的還金之恩,甄彬說什麼也不肯收受。

甄彬做了許多好事,他的事蹟越傳越廣,後來竟然連皇帝也聽說了。齊太祖蕭道成十分欣賞甄彬的人品道德,為了彰顯這種美好的道德,特意頒發詔書封甄彬為四川郫縣的縣令。在上任之前,甄彬去朝見太祖向皇帝辭行。同去的還有其他的四個人。太祖對那四人說:「你們今後要廉潔謹慎,勤政愛民,勿負朕望。」接著又和氣地對甄彬說:「你昔日就具備拾金不昧的美德,朕相信你會做一個好官。」後來,甄彬確實為民眾做了許多造福一方的好事,他的事蹟也被人們廣為傳頌。

甄彬本是個貧寒子弟,但難能可貴的是他能貧不改節,不貪求已經到手的黃金,主動歸還給本主。真是「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善心美德果然給他帶來了意外的福報,平步青雲被皇帝封為縣令,從而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摘編自「明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