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融監理沙盒 顧立雄:第二季受理申請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右6)表示,因應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的立法,預計第2季開始受理業者案件的申請。(中央社)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右6)表示,因應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的立法,預計第2季開始受理業者案件的申請。(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金融研訓院2日舉行「台灣金融論壇系列-數位貨幣之金融影響與政策因應」研討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席、受訪表示,「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金融監理沙盒)相關子法的已在研定,並將在下週召開公聽會,預計第2季開始受理業者的申請案件。

顧立雄指出,金管會將成立「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由他親自擔任中心主任。中心設立兩個組,其中「創新發展組」負責相關子法的研定與案件審查,相關子法的研定都已緊鑼密鼓進行中,並將在下週召開公聽會,完成法制作業後,就會發布施行,預計第2季開始,可以受理業者的申請案件。

另外一個成立的組是「園區發展組」,設立實體園區並且提供業者諮詢。顧立雄表示,園區預計上半年可以落成,成為金融科技新創業者的研發基地。

顧立雄認為,金融科技為金融產業發展帶來新的機會,同時也帶來新的監理挑戰,各國監理機關多以積極的態度來面對,了解創新科技與服務的特質,辨識機會及風險,再訂定適當的監理政策。

顧立雄強調,金管會也是一樣,對於金融科技的監管政策,將兼顧創新性、公平性、消費者權益保護、資訊安全等面向,衡平發展,建構一個對金融科技友善、良性互動的法規環境。

此外,熱錢近期蜂擁台灣,中央銀行嚴防外資炒匯,除盯上ETF市場外,過去每天提供外資動向給金管會,自1月中、下旬後,央行停止提供相關統計。對此,顧立雄表示,會尊重央行的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