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雨傘運動 美議員提名諾貝爾獎

美國12名跨黨派議員2月1日宣布,提名香港雨傘運動及黃之鋒等3名主要領導人角逐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記者文瀚林/攝影)
美國12名跨黨派議員2月1日宣布,提名香港雨傘運動及黃之鋒等3名主要領導人角逐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記者文瀚林/攝影)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盧比歐(Marco Rubio)等12名跨黨派議員2月1日宣布,提名香港雨傘運動及黃之鋒等3名主要領導人角逐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以表彰他們追求民主的非暴力行動。

英國《衛報》報導 ,議員們透過聲明說:「黃之鋒及跟隨他的民主提倡者毫不畏縮,和平、有操守地致力於自由且繁榮的香港。他們是一個啟發,他們的事件引發了遠遠超越其城市的迴響。」

黃之鋒是2014年底占領香港街頭79天的雨傘運動的領導人之一,該運動旨在要求中共撤回有爭議的特區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辦法,是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民主運動。這項運動由於集會群眾以雨傘抵擋警方的催淚瓦斯而得名。

獲提名的包括現年21歲的黃之鋒、24歲的羅冠聰與27歲的周永康3人,以及整個泛民主雨傘運動本身。

去年夏天以來,黃之鋒已兩次被判刑。黃之鋒入獄一段時間後,目前保釋候審。

兩黨議員團體在信中提到,抗議者們體現了「香港人民的和平願望,他們渴望看到自治及生活方式受到保護,以及他們的民主願望得以實現」。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接受香港《蘋果日報》專訪時說,這次提名「對香港意義很重大」 。王丹說,中共必定對提名感生氣,但是是中共先收緊香港的自由才有了提名一事。

無論提名與否,中共都會逐步收緊香港的自由,「我們也找不到辦法讓中共高興,除非我們也變成中共的幫兇。只要是站在民主和正義的一邊,任何人任何事都會讓中共很生氣。」王丹說。

他也寄語港人,在黑暗的時期「更堅持地維護自己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