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一帶一路恐破滅 學者:如天邊的雲彩

中共透過一帶一路輸出霸權,一般媒體鮮少披露。(Wang Zhao/Getty Images)
中共透過一帶一路輸出霸權,一般媒體鮮少披露。(Wang Zhao/Getty Images)

文/記者戴德蔓

涵蓋全球64個國家、跨邊界多國合作的「一帶一路」倡議,隨著發展規劃輪廓日漸清晰,在當地國家帶來經濟開發的同時,也引發國際社會對地緣政治以及環保領域的擔憂。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顏建發表示,中共的一帶一路主要還是政治與經濟利益為目的,為了解決中國內部產能過剩問題,藉此與外部連結。由於中國是極權國家,為達目的,可能與周邊國家有政權掛勾,相繼也會有貪腐與環保等問題出現。

顏建發解釋,中共的目的就是:用別人的資源解決它內部的問題,高鐵、水壩建設在中國已經飽和,但是那麼多的公司、企業要生存,所以要擴張到海外,等於以鄰為壑,藉別人的資源才能讓自己的企業存活,基於私利心。

這樣擴張的結果也帶來一些國安問題,顏建發說,簽署一帶一路的國家會與中共有經濟或安全上的互賴關係,比如說高鐵、水壩、電廠,一些關鍵建設都是中共掌握,這些國家漸漸就會以中共為中心,中共也藉此建立它的勢力範圍。這是中共的戰略目標,不過這也引發當地國反對勢力的抗議。

據德國之聲報導,巴基斯坦政府說,「巴中經濟走廊」將給包括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在內的整個國家帶來經濟騰飛。然而,該地區住民多為什葉派,他們擔心,那些項目有可能給環境帶來災難性後果,導致大規模土地侵占。他們同樣擔心,人口結構的變化將危及他們獨一無二的文化。

一帶一路引發沿線國家焦慮

「一帶一路」這項斥資1兆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被視為古絲路的現代版。古絲路昔日連結歐亞,往返運送織品、香料和大量其他貨物。「一帶一路」計畫,將打造新的公路和鐵路網通往中亞和更遠處,以及新的海上航路延伸穿越印度洋與紅海,然而該計畫同時帶來利益與焦慮,部分歐洲國家認為這是中共擴張主義的明證。

媒體報導,中共積極推動「一帶一路」,無論在地緣政治抑或經濟上,對西方主導的世界秩序都是威脅。連同《經濟學人》去年12月對中國「銳實力」的專題報導,都顯示西方對中國在開發中國家以及西方的影響力多有顧忌。

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年1月初訪中時雖然表示要促進中法合作,但同時亦稱古絲路從來不是清一色中國人,「這些通路必須共享,而且不可以成為單行道」,必須跟多方共享:「這些路不能成為新霸權之路,令周邊國家變成附庸。」

媒體歌功頌德 未質疑中共輸出霸權

中共透過一帶一路輸出霸權,一般媒體鮮少披露,顏建發認為,現在很多媒體,中國講一帶一路,媒體也跟著炒作,沒有去質疑一帶一路的實質意義,也沒有去求證。他強調,媒體的揭露很重要,比如說一帶一路,媒體就跟著報,卻不報導一帶一路造成的生態破壞、政商關係貪瀆的問題,媒體要盡責任做報導,而不是跟著歌功頌德。

他說,中共對內這麼講,對外也這麼講,中國有14億人都在講一帶一路有多好,這可以指鹿為馬,所以就需要聲音出來批判。如果媒體不夠自由,社會就會出現一面倒的問題,「只看到天邊的雲彩,卻不知道那東西隨時幻滅,不實在。」

顏建發說,台灣跟其他國家不一樣,台灣有統獨問題,其他國家沒有這個問題,他們都是以國家利益為主,比如印度、哈薩克、越南等等,這些國家在反對中共大量勢力入侵,這一點有共識。

顏建發表示,民主社會最大的特質在分歧、多元,多元與分歧是並行的,所以中共很容易可以用分化的方式,分化政府與民間的關係,或是台灣藍綠、統獨的關係,這會造成民主社會內部的分裂,所以只要有一個議題出來,台灣就可以吵成一團。

迫害自己人民 中共怎會對外人好?

2012年經濟下滑後,中國模式就破滅了,顏建發說,中國模式帶來的是環境破壞、官商勾結,商業倫理的敗壞,耗費太多能源,空氣汙染、水汙染、土地汙染,這個模式透過一帶一路擴大,往外走,只是把破壞延伸出去而已,那怎麼對世界有幫助呢?

顏建發表示,現在大家開始在反省,國際社會感覺中國模式問題很大,如果中國模式那麼好,那中國怎麼會產生那麼多問題,「如果中共自己都不善待自己的人民,內部都無法尊重民間的團體、人權,別人怎麼相信透過一帶一路,中共會對別的國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