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大溪木藝館品牌設計 中原/大學獲iF設計獎

中原大學文化創意研究中心四年榮獲7項國際大獎,由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林昆範老師(前排右2)領軍。(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文化創意研究中心四年榮獲7項國際大獎,由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林昆範老師(前排右2)領軍。(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中原大學文化創意研究中心以桃園「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品牌設計」,獲設計界奧斯卡獎美譽的德國iF設計大獎的品牌設計獎。透過打造「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不僅保存了許多大溪的文化資產,更有效提升了大溪的觀光價值,此次獲獎更讓桃園大溪的木藝文化在國際舞台被看見。

大溪木博館的榫接體驗。大溪木藝博館的榫接體驗。(中原大學提供)

桃園大溪,一個大家印象中有老街、豆干、木製神桌、佛具的歷史城鎮。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長陳倩慧指出,大溪的豐厚人文底蘊,以及居民對於文化事務的參與與關心,是木藝博館成立及持續推動各項計畫的基礎,也是大溪「無圍牆博物館」可以形成的原因。陳倩慧並表示,「相信德國iF設計獎,就是著眼於大溪背後豐富的文化意涵!」木藝博館與中原文創中心的合作成果,讓木博館得以在國際舞台被看見,讓大家可以重新認識不同風貌的大溪。

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老師林昆範主持的中原大學文化創意研究中心,4年來已榮獲7項國際大獎。林昆範將大溪設定為「自然的森」、「生活的水」、「文化的街」、「產業的館」,凝鍊成「森、水、街、館」4項文化特色,並融入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公有館社及街角館中。

林昆範表示,合作計畫乃是文創中心首次將公部門的公共建設項目提高至國際格局來建置,參賽時更以「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Daxi Wood Art Ecomuseum)作為主題,跳脫以往另命作品別名來參與競賽。獲獎除了讓大溪的文化資產被看見,也希望讓台灣更多的人文資產可以獲得重視與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