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系統性迫害人權 民團盼國際關注李明哲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左5),與國際人權團體共同舉起「言論自由,李明哲無罪 」黃絲帶。(中央社)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左5),與國際人權團體共同舉起「言論自由,李明哲無罪 」黃絲帶。(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李明哲救援大隊成員李凈瑜、邱伊翎等人,近日與國際人權聯盟(fidh)、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歐盟分部等國際人權團體會面。邱伊翎表示,中共對人權捍衛者是「系統性」的侵害,包括逮補外國人、擴張法律管轄權等等,呼籲國際人權團體能把李明哲案,納入年度人權報告及遊說歐盟的工作。

李明哲之妻李凈瑜也提出4項訴求,呼籲國際人權團體能關注李明哲的健康權與對外通信權,並要求中共應給予她入境探視權,並請求國際組織能寫信、精神支持李明哲。

由於湖南赤山監獄與台灣有15度的溫差,李凈瑜擔心患有高血壓的李明哲,身體狀況堪慮。「我每天寫信給我先生,都沒收到任何回信。我擔心我先生的心理狀態,沒有收到家人的訊息。至今我仍然無法去中國探視我先生。」「最後,希望每個團體,如果你們願意,寫信給李明哲。這是對於政治犯的一個最重要的力量。」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指出,李明哲在赤山監獄的處境如何,目前沒有任何資訊,不過由於赤山監獄過去是以對法輪功學員酷刑而聞名,而且過去中國維權律師被逮捕,獲釋後已經揭露包括被餵食不明藥物、長時間以不人道的刑具限制行動、長時間不讓休息等酷刑。

她強調,包括歐洲聯盟在內的國際社會、各國政府的強力關切,攸關明哲在監獄中遭受的處遇,根據「曼德拉原則」,駐當地的外交人員有權詢問受關押國民相關訊息,但是台灣沒有辦事處在中國,中共又拒絕與台灣政府溝通,也不讓家屬入境,李明哲更是陷於完全孤絕的處境。

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邱伊翎也說,中共對人權捍衛者採取一種「系統性」的侵害,包括逮補外國人、境外逮捕、擴張法律管轄權等等,希望各個國際人權團體可以把這個個案加入他們的年度人權報告及遊說歐盟的工作。

她強調,李明哲不是第一個在中國失蹤的個案,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台灣目前有超過500人在中國失蹤,我們沒有任何更詳細的消息,希望國際人權團體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