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關心偏鄉 長庚捐氣墊床

長庚捐贈氣墊床給長期執行偏鄉醫療或居家訪視之機構團體,協助將氣墊床送至有需求的偏鄉弱勢家庭中。(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捐贈氣墊床給長期執行偏鄉醫療或居家訪視之機構團體,協助將氣墊床送至有需求的偏鄉弱勢家庭中。(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褥瘡又稱壓瘡,常發生於長期臥床的患者,肌膚因壓迫導致的傷口潰瘍,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購買350套減壓氣墊床,捐給給長期執行偏鄉醫療或居家訪視之機構團體,協助將氣墊床送至有需求的偏鄉弱勢家庭中,以預防家中長期臥床的病人產生褥瘡。

台灣人口結構快速老化,65歲以上人口預估到2025年,將從目前的14.6%約344.5萬人,增加至20.1%約472.5萬人,平均每5個人就有1人超過65歲。這些中高齡人口也是身心障礙最多的族群,最需要長期照護。長庚決策委員會主委程文俊說,研究顯示,讓長期臥床的病人適當的使用氣墊床,可以減少壓瘡的發生率,因此長庚特別購置減壓氣墊床,並與偏鄉的醫療照護機構共同合作,為社會公益盡一份心力。

減壓氣墊床。減壓氣墊床。(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內科暨高齡醫學科主任陳英仁表示,壓瘡是長期臥床病人及家屬經常遭遇也最難照護的問題,壓瘡會導致病人皮膚發紅、破皮起水泡疼痛,甚至是出現凹洞壞死滲液,更嚴重的是肌肉或骨骼曝露。

他說,高危險族群例如中高齡患者的壓瘡盛行率達24.7%,發生率達21.6%,在偏鄉醫療資源欠缺的地區狀況更為嚴重。為改善壓瘡情形,讓長期臥床的病人適當的使用氣墊床後,可以減少壓瘡的發生率從16.5%降低到5.9%,亦減少2/3的風險,對照顧者來說更是提供最佳的預防壓瘡的輔助工具。

有鑑於許多偏鄉機構長期關注於弱勢病患照顧,購置350套減壓氣墊床,以資源較為缺乏之教會醫院,且為花東、雲林、阿里山等地區,長期執行偏鄉清寒或失能之個案或居家訪視醫療照顧之機構團體,包含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台東基督教醫院、台東聖母醫院等9個機構,由這些機構協助將氣墊床送至有需求的偏鄉弱勢家庭中,以預防家中長期臥床的病人產生壓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