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科技防災 VR虛擬實境模擬地震導入消防訓練

透過VR模擬災害現場,幫助救難人員平常訓練,以及教導民眾正確防災知識。(記者李怡欣/攝影)
透過VR模擬災害現場,幫助救難人員平常訓練,以及教導民眾正確防災知識。(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桃園報導】花蓮發生大震災,造成多人傷亡,台灣及國際救難隊前往災害現場,搶救瓦礫堆裡的生命,也突顯災害預防與教育的重要性,數位科技公司研發科技救災軟體,可模擬災區現場實況,利用虛擬實境,培訓救災人員與醫護實際搜救操作;此外新北市消防局也採購三台地震體驗車,讓民眾實際感受七級強震的威力與正確避難方式。

方向聯合數位科技公司開發地震火災VR虛擬實境模擬軟體,可模擬受災與傷亡情況,透過模擬,貼近實際災後情形,訓練指揮官、搜救人員與醫護人員,在組織與協同救災能力;該系統內容是藉由消防員、傷情處置等單位的實際寶貴救災經驗,呈現在數位模擬軟體,培訓消防員與救護員,具備更貼近災害現場實況的能力;新北消防局採購該VR系統,做為地震、火災民眾防災宣導用途。

新北市消防局購入地震體驗車,讓民眾可實際體驗七級強震下,正確的防護與逃生方式。新北市消防局購入地震體驗車,讓民眾可實際體驗七級強震下,正確的防護與逃生方式。(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針對地震預防宣導,新北市消防局配置3台地震體驗車,可模擬達7級強震之震度,於執行地震防災宣導時,透過模擬地震情境並搭配「趴下(DROP)、掩護(COVER)、穩住(HOLD ON)」防護作為,讓民眾實際體驗,更具備真實感,進而了解正確應變防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