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綠森林配紅地毯 春賞紅藜正當時

2018台東紅藜季在森林公園中熱鬧登場。(記者龍芳/攝影)
2018台東紅藜季在森林公園中熱鬧登場。(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每當紅藜盛開,台東原住民就知道,新的一年即將展開。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辦理春賞紅藜季,在色彩繽紛的盛開紅藜中熱鬧登場。今年除了南迴田區可賞紅藜,台東森林公園中也有約4分地種植了上千株的紅藜田區。春遊台東,3月2日前,在台東市就可欣賞到難得一見的紅藜地景。

台東紅藜目前進入盛產期。台東紅藜目前進入盛產期。(記者龍芳/攝影)
紅藜葉鋪成的紅地毯。水保局台東分局10日上午在森林公園舉行台東紅藜季開幕儀式,天公作美,一掃連日陰霾,豔陽高照。局長王志輝表示,這象徵台東紅藜正火紅。水保局藉由跨區域整合台東縣政府、台東農改場、農會等相關單位,推動行銷台東紅藜產業,並透過特色旅遊、伴手禮設計等,讓台東紅藜提升至三級化觀光產業,以及六級化的多元化產業活動。
紅藜色澤豔麗,引人喜愛。紅藜色澤豔麗,引人喜愛。(記者龍芳/攝影)

紅藜是原住民的傳統農作物,是部落重要的糧食,也是釀酒的酵母,營養豐富,有穀物界紅寶石之稱。台東是台灣最大的紅藜產區,由於生長於無汙染的環境,品質好,近年來成為健康市場的新寵,也吸引許多知名企業採購,除了上架販售原生穀物外,還有紅藜蛋捲、紅藜米漢堡、紅藜酵素等當紅產品。

紅藜營養豐富,有穀物界紅寶石之稱。紅藜營養豐富,有穀物界紅寶石之稱。(記者龍芳/攝影)
台東原住民美食,紅藜小米阿拜。台東原住民美食,紅藜小米阿拜。(記者龍芳/攝影)

台東縣長黃健庭表示,台東紅藜栽植面積從最初的20公頃增加到目前300公頃,產量大增,不但市場價格好,每年也為部落創造近30億元的產值,帶動農村收益。立委劉櫂豪指出,已爭取到中央1,270萬元建置台東紅藜加工廠,未來將大幅提升產量與穩定產品品質,以符合大型企業品牌的需求。

台東欣賞紅藜地點:台東紅藜懶人包(http://www.justitravel.com/tour_view.php?id=51);認識台東紅藜:台東紅藜官網(https://goo.gl/cFGhgm)。◇

台東森林公園中的紅藜田區和用紅藜梗做的裝置藝術。台東森林公園中的紅藜田區和用紅藜梗做的裝置藝術。(記者龍芳/攝影)
原住民巫師為台東紅藜季祈福。原住民巫師為台東紅藜季祈福。(記者龍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