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震災善款專用 傅崐萁:監督委員會今成立

昨(11)日花蓮縣長傅崐萁(右2)舉行震災捐款專戶管理及監督委員會成立記者會。(記者詹亦菱/攝影)
昨(11)日花蓮縣長傅崐萁(右2)舉行震災捐款專戶管理及監督委員會成立記者會。(記者詹亦菱/攝影)

【記者詹亦菱/花蓮報導】昨(11)日,花蓮縣長傅崐萁舉行地震災害捐款專戶管理及監督委員會成立記者會,花蓮強震至今,已獲得國內外民間善款新台幣5億9‚500萬元,為保障善款流向透明公開且專款專用,花蓮縣政府今日成立「善款監督委員會」,聘請陳長文律師擔任總顧問,紅十字會總會長王清峰為召集人,並邀請災民代表、社會顯達人士及專家參與監督。

傅崐萁指出,6日地震之後,餘震高達3百起,造成花蓮地區房舍很大影響,在搜救行動告終,同時4處大樓的拆除,縣府也會同建築師公會,提供民眾免費房屋健檢服務,若判定不適合居住,也將一併拆除,可以確定的是,必須重建的戶數將遠超過現在所看到的。

針對媒體詢問善款金額與中央挹注資源,傅崐萁表示,在過去台南大地震期間,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指示行政院先撥付200億元作為整體救災及重建費用,以實支實付方式辦理,社會各界善款亦有43億,協助台南重建工作。

傅崐萁強調,救災結束是重建的開始,未來需要的金額,遠超過目前所募到的善款與政府撥付的3億元,距離重建至少170戶的永久屋及善後事宜,與重建目標仍有相當距離,為災區重建,盼中央政府能給予花蓮最大的支持與奧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