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宮廷美白方 一臉清透白皙

 (Fotolia)
 (Fotolia)

文/南丘陽
我這裡有一個可以讓美女們的臉蛋白到發光一樣的洗臉配方。這是我親身試驗過的,它能讓皮膚三天就變白,美白效果真的超棒,只是配方稍顯複雜。

它叫「八白散」,是從宮廷流傳出來的美顏方,不但有美白、褪黑斑、滋潤、清潔等效果,而且還有防止各種皮膚疾病的功能,可以治療痘痘和臉部搔癢,因而被稱為是宮廷配方中的佼佼者,古書稱「久用可使面白如玉」。現在有些很知名的產品,成分也是在這個方子的基礎上調配出來的。

美白立竿見影

我用這個方子洗了幾次臉之後,就被人讚歎膚色白皙,可見它的效果確實是立竿見影的。

具體配製方法是,去中藥店包等量的茯苓、白芷、白芨、白朮、丁香、僵蠶、白牽牛、白附子這八味,放在一起磨成粉,每份草藥30~50克的量就足夠了,這樣的量夠一個人洗一年。磨好的粉找個小罐子存放,用起來也方便,只要取一點放在手掌心,加一點水均勻攪拌、糊在臉上,稍微按摩即可沖洗掉。

用這個中草藥潔面方洗臉,能讓肌膚變得非常光滑,膚質變厚且緊實,肌膚白裡透紅充滿光澤,更重要的是,效果這麼好,但花費十分低廉。如果覺得自家配的粉看起來不起眼,那麼,買個漂亮的小罐子裝,也不會很貴。

獨家美白3大法

剛剛介紹的洗臉方子,毫不誇張地說,美白效果一週見效。不過,美眉們如果嫌它有一點刺激皮膚,我再推薦一些更溫和,但也絕對有效的美白面膜吧!

杏仁搗碎後和蛋白一起攪拌,混合均勻之後敷在臉上,等面膜乾了就睡覺,這樣美白的效果會更明顯。因為杏仁含油脂,所以不必擔心面膜乾了之後,會倒吸皮膚水分導致皮膚更乾燥的問題。

冬瓜也是美白聖物,用它做面膜的話,需要搗爛取汁,將冬瓜汁和幾滴白醋一起攪拌均勻,薄薄地敷在臉上。如果希望快速有效,那就敷著它過夜吧!若不能適應,或是因為敷臉之後睡不著,洗掉也可以。

想讓小臉變白、變緊緻的女孩,家中就不能不隨時備有薏仁粉和白芷粉,只要將它們和優酪乳混在一起,就是最有效的全能面膜了,不但可以消除水腫,還能減少黑色素沉澱,效果真是一級棒,而且根本不用擔心成分裡含鉛、含汞。

即使每天只敷10分鐘,至多堅持半個月也會見效。

要提醒美眉們的是,清潔乾淨的肌膚吸收力最強,所以剛洗完臉就使用面膜效果是最好的。還有一點要注意,如果敷一整夜的面膜,很容易造成肌膚缺水,除了含油量很高的杏仁以外,最好不要這樣做。

——摘編自《從頭到腳都美麗的關鍵漢方》野人出版社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