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後冬奧時代 彭斯:施壓北韓兼談判

彭斯(左)說,美韓就冬奧後進一步與北韓接觸的條件有了共識。(截自彭斯推特)
彭斯(左)說,美韓就冬奧後進一步與北韓接觸的條件有了共識。(截自彭斯推特)

【記者黃捷瑄、陳俊村/綜合報導】雖然美國副總統彭斯與北韓代表在韓國平昌冬奧開幕式上完全沒有互動,但是《華盛頓郵報》報導,在韓國總統文在寅承諾施壓北韓做出具體棄核行動後,彭斯釋出對北韓「邊施壓邊談判」的可能性。

《華郵》專欄作者羅金(Josh Rogin)上週六(10日)在空軍二號上訪問返回美國的彭斯。在11日的報導中,彭斯說,此行與文在寅有兩次實質性對話,雙方就冬奧後進一步與北韓接觸的條件有了共識。

報導中說,這個初步路徑的框架是,美國及盟國不會停止施壓金正恩,直到金正恩做出明確的棄核行動,但是美國首次同意,在施壓的同時進行談判。此前美國的態度是北韓讓步才有談判。

彭斯形容,這是「施加最大壓力並同時進行接觸」。他說,關鍵在於只有盟國相信北韓朝棄核做出「有意義的步驟」之後,壓力才可能撤除;因此施壓會持續也會加強,但是「如果你(北韓)想談,我們可以談。」

彭斯在亞洲行程間每天都與美國總統川普討論。彭斯訪問前,美、韓政府對於冬奧後首爾是否繼續與平壤接觸有不同看法。

但是彭斯與文在寅8日在青瓦台會晤後有了突破。彭斯對文在寅說,國際社會不能重蹈對北韓讓步、換取談判的錯誤,希望文在寅說明他對交涉的想法究竟和以前有什麼不同。

文在寅向彭斯保證,他會明確告訴北韓,北韓不會因為只是談判就得到經濟及外交利益,只有採取具體行動棄核才會。基於這項保證,彭斯對「後奧林匹克」時期與北韓的接觸有了信心。

彭斯說:「我認為這與過去20年的方法不同」。但是當羅金詢問具體步驟為何時,彭斯回答:「不知道」「這是為什麼要談判的原因。」

韓:推動美國、北韓對話

韓國統一部12日表示,韓國希望在帕奧結束至韓美確定聯合軍演日程的3月底前,協助啟動北韓與美國對話。

韓聯社報導,分析認為,文在寅當局將認真考慮派遣特使訪問北韓。統一部長官趙明均或陪同文在寅訪問北韓,或者作為特使訪問北韓。

美國考慮海上封鎖

彭斯2月7日在日本宣布,美國將對北韓實施最嚴厲的新經濟制裁。韓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海上封鎖被視為除了軍事行動之外最強的經濟制裁措施,它可能重創大幅依賴船舶運輸貨物的北韓政權。

據稱美國政府決定封鎖北韓船舶與外國船舶之間在公海上的非法轉運,新措施可能對北韓和中國大陸等國家的船舶施以海上封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