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黑豹》演繹非洲夢幻烏托邦

黑豹帝查拉是虛構的國家「瓦甘達」的國王。(漫威影業官方劇照)
黑豹帝查拉是虛構的國家「瓦甘達」的國王。(漫威影業官方劇照)

文/蔡宜霖
漫威超級英雄「黑豹」,此前已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中登場,雖是重要配角,但沒看過漫畫的粉絲,對他的了解勢必有限。今年他的個人電影《黑豹》(Black Panther)正式推出,有效填補了此空白。

黑豹帝查拉是虛構的國家「瓦甘達」的國王,雖然該國在此前也曾在漫威電影中被提及,不過觀眾僅能得知這是汎合金的主要產區,對其的了解幾乎是一片空白。

瓦甘達神祕面紗成亮點

本片最大的賣點,就是帶領觀眾一窺瓦甘達的神祕面紗,有別於現實世界中非洲國家多半貧窮落後,瓦甘達憑藉著盛產汎合金這得天獨厚的優勢,發展出令世界各國都難望其項背的先進科技,而且愛好和平、與世無爭,立國至今未曾主動挑起任何戰爭。獨特的故事設定,讓瓦甘達散發出濃濃的夢幻色彩,為電影帶來不錯的吸引力,更使《黑豹》營造出一種烏托邦式的理想情懷。

《黑豹》電影劇照。《黑豹》電影劇照。(漫威影業官方劇照)

導演萊恩‧庫格勒(Ryan Coogler)引領觀眾認識瓦甘達的方式頗具水準,一般而言,電影要呈現故事,用演的會比用說的更有質感,《黑豹》正符合此一標準。劇中旁白式的介紹較少,也很少有解釋性的台詞,而是藉著各種自然發生的劇情,讓觀眾一步步地深入瓦甘達的世界。

英雄是國王 責任更重大

《黑豹》與一般的英雄片有個最大的不同,就是主角是位君王,不像其他英雄僅須擊敗反派幾乎就算大功告成,帝查拉則肩負了整個國家的重擔,所需面對的情勢也更為複雜。片中,可見到他得努力平衡好與國內大貴族的關係,若力有未逮,則有統治權威減損的風險。這也讓《黑豹》成了英雄片中,政治色彩較濃厚的一部,成了本片的重要特色。

身為英雄片,《黑豹》自然少不了各種戰鬥場面,本片對此類情節的製作雖有達到商業大片的基本水準,但若跟整個漫威系列電影相比,則難稱前段班,無法達到讓觀眾大呼過癮的效果。對於期待各類華麗大場面的粉絲來說,可能會稍感失望。

《黑豹》電影劇照。《黑豹》電影劇照。(漫威影業官方劇照)

就劇情發展而言,電影相當符合一般性的基本套路,對於看慣了英雄片的觀眾來說,掌握大部分的劇情走向與轉折並非難事,因此驚喜感較少。不過導演在故事的詮釋上屬上乘水準,儘管編劇的表現難稱頂級,但電影觀賞性仍有最基本的保證。

藉著劇情引出深度議題

《黑豹》也藉著劇情引出值得深度探討的議題,如像瓦甘達這樣首屈一指的發達國家,應自甘於當非洲的瑞士,還是要憑藉強大實力,像亞歷山大帝等君王一樣,積極向外擴張爭取榮耀?是一種類似於出世或入世的選擇。片中帝查拉的選擇可說是種折衷方案,看似為中庸之道,不過也可能有過於理想化之嫌,淡化了伴隨而來的諸多風險。

《黑豹》電影劇照。《黑豹》電影劇照。(漫威影業官方劇照)

片中,也將帝查拉的蛻變與這項價值觀爭議做了結合,本是個令人稱道的安排,不過問題出在對於帝查拉的變化塑造的較牽強,受刺激的層面處理得很合理,但後續的改變則說服力不足,淡化了這項巧思所帶來的質感加成,較為可惜。

整體來說,《黑豹》的表現屬中規中矩,亮點與不足並存,不過就電影本身的觀賞性而言,仍有達到漫威的基本水準,對漫威粉絲而言,相信仍是份合格的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