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科技黃牛搶票 陸返鄉民眾購票難

中國的新年返鄉大潮中,老百姓順利買到一張火車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圖為2018年2月10日,北京西站的候車大廳。(AFP)
中國的新年返鄉大潮中,老百姓順利買到一張火車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圖為2018年2月10日,北京西站的候車大廳。(AFP)

【記者李新安、李文慧/綜合報導】中國的新年返鄉大潮中,老百姓順利買到一張火車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年遭到抱怨最多的是「科技黃牛」。「黃牛」即俗稱的「票販子」。「科技黃牛」即利用搶票軟體、開發機器人搶票等,在短時間內大量搶票囤積,再通過退票高價轉賣,置換為真實乘車人的訊息。

據BBC中文網2月13日報導,一個名為「懂懂筆記」的微信公眾號引用一位資深黃牛的爆料稱,黃牛會輪流值班盯著電腦和搶票程式。此外,黃牛還通過各種手段收集到大量身分證訊息。這位資深黃牛透露,部分熱門車票會出現「秒殺」現象,乘客只能求助付費搶票軟體,甚至尋找黃牛加價購票。

中文IT知識服務集團CSDN刊文稱,從技術手段上講,搶票對於黃牛並不是難事。今年鐵路購票官網推出慢速排隊機制,但黃牛也針對搶票軟體開發更新,大量的車票仍集中在代人刷票的「網路黃牛」手中。

法媒:不少離京返鄉的人只買單程票

中國的新年返鄉潮又被稱為「人類最大規模的遷徙」。據法新社2月12日報導,數百萬人已經開始離開北京回老家過年,但是很多人今年不會再回北京,因為北京已越來越不歡迎從各省來的移民,雖然他們曾經推動了北京經濟的發展。

去年11月18日北京大興火災後,北京當局大規模清除「違建」和驅逐外來人口,引發輿論譁然。報導稱,北京到2020年將人口限制在2,300萬,將拆除4,000萬平方米低收入居民的商店和住宅。北京的「大拆除」運動,已導致許多農民工不可能在這裡謀生。

憂財物過安檢丟失 粵婦爬入X光機

隨著中國返鄉潮進入高峰,2月11日在廣東東莞火車站,一名婦人在過安檢時,安檢人員提醒要將隨身包包放到傳送帶上接受檢查,婦人擔心錢財有損失,乾脆爬上了傳送帶隨包包一同過X光機,結果X光機將婦人的骨骼和身材被照得一清二楚。

女子的行為引發網民熱議:「可見這一年的辛苦錢都在這個小包裡。」也有業內人士提醒,X光機內輻射較大,對人體有一定危害,切勿胡亂鑽進。

陸瘋傳壓歲錢地圖

給孩子多少壓歲錢一直是過年成熱門話題,陸媒2月13日公布了一份中國壓歲錢行情地圖,其中福建、浙江、北京成為壓歲錢支出最高的地區;居首的福建,平均單個壓歲錢紅包高達3,500元(人民幣,下同)。根據官方數據,福建省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0,048元,即福建人過年回家給孩子發3個紅包,一年1/3的收入就沒了。

此外,浙江壓歲錢紅包平均3,100元,北京2,900元;上海1,600元;江蘇與天津為1千元。總體來看,東部沿海地區壓歲錢普遍要比內陸地區高出不少。比鄰福建的廣東,壓歲錢平均僅為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