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客新年出遊 嘆黃鶴樓「太現代」

大陸新年期間熱門景點遊客如織,從除夕到大年初二共3天,湧入逾2億人次。(Getty Images)
大陸新年期間熱門景點遊客如織,從除夕到大年初二共3天,湧入逾2億人次。(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中國新年期間中國大陸熱門景點遊客如織,從除夕到大年初二共3天,湧入逾2億人次,不過陸網民指寒山寺、黃鶴樓、麗江等知名景點收費過高或名過其實。而隨著假期結束,各地預計在大年初五(20日)出現返程潮。

陸媒報導,全中國的鐵路在大年初四共輸送乘客953.9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87.5萬人次,成長10.1%。中國鐵路總公司預計,20日鐵路春運預計輸送乘客1,060萬人次,年增8.3%。

北京官方表示 ,年初三0時至16時,高速路交通量約106.03萬,北京多條高速塞車,其中,京藏高速進、出京方向全面擁堵。網民「VIC郭小郭 」說:回娘家的路上,京藏高速處於極度擁堵的狀態……

當局估計,返京交通將集中在2月20日至3月12日。北京交通委預計返京階段全市進出京客運量近2,585萬人次,日均約104萬人次。

2億遊客湧風景區

中國國家旅遊局數據,從除夕到大年初二的3天,各地風景區累計湧入遊客2.14億人次,年增9.7%;旅遊收入達人民幣2,582億元(下同,約新台幣1.2兆),年增9.9%,不過網民抱怨知名景點景觀普通、門票不菲。

唐代詩人張繼《楓橋夜泊》名句「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使蘇州寒山寺成為知名景點,但是遊客抱怨門票20元(新台幣92元),但進入後還要分區收費,連上鐘樓也要額外付錢。

名列江南三大名樓的武漢黃鶴樓票價80元,最常被批評不夠古樸、「太現代化」。該樓1980年代重建並且設有電梯,雖然登樓後景觀很好,但「和隨便奔哪個商業大樓樓頂沒什麼區別」。

雲南古城麗江被指商業化嚴重,而且因為欺客、計程車不照表出行、餐飲價格虛高等問題屢被投訴,負面新聞不斷。

其他常被網民點名批評的景點還包括湖南鳳凰古城及河南嵩山少林寺,理由都是太過商業化。海南三亞的天涯海角則被指「就是沙灘上有兩塊刻了字的大石頭」,門票卻要95元。

中國驢評網幾年前曾發布中國「最名不符實」景點口碑榜,對照到「每日頭條」2017年整理的網友評價,並無多大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