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哲理輪迴】深山鑿石

一個人鑿石的經歷詮釋一個勇於承擔的故事。(123RF)
一個人鑿石的經歷詮釋一個勇於承擔的故事。(123RF)
文/石方行

題記:本文通過一個人鑿石的經歷詮釋一個勇於承擔的故事。

叮叮噹噹,叮叮噹噹,在一個大山深處採石場上幾個人正在揮汗如雨的忙碌著。「快點幹活!」「快點!」旁邊全副武裝的士兵在周圍吆喝著。

忽然一塊大石從山上滾落而下,很快就要砸到一位老者。年輕的他手腳伶俐的把老人一把拽過來,山上落石緊挨著他的後背落了下來。儘管如此他的後背衣衫還是被劃破,鮮血流了出來。

大家都驚呆了,等大家緩過神來,一起圍攏過來看他們傷到沒有?大家看他後背流血,就幫他察看傷情,好在沒什麼大礙,也就放心了。

他們是一群西南夷被大漢王朝抓來,關在這裡做奴隸的。這些人大多都是正值壯年,有很少的人是歲數大的人,大漢王朝怕他們回去對他們的統治不利,於是把他們囚禁在這裡,做奴工、苦役。

這裡的環境十分的不好,經常有受傷的,有死亡的。開頭那危險的一幕,在這裡時常發生,只不過,大多數都沒有那麼幸運罷了。

有一次,他們繼續鑿山打石,不經意間打開了一個可以通往外部的隱祕洞口。為了保障大家都能從隱蔽的洞口逃出,他就和幾位年老身體稍微弱一點的商量:如果一起逃走,那被抓住都得殺頭。唯一的辦法,只能是一兩個一兩個的裝病,然後藉機逃走。而我們幾個只能留在最後。而且當管事的發現之後,我們也許也都會有殺頭的危險。幾位老者說,為了我們西南部族不受天朝的欺負,也只好如此了。

在接下來的幾天內,這些人每天都有「得病」的,那些當兵的一看他們都幹不動了,就讓他們在一邊看著,做一點力所能及的活,也沒有讓他們休息。只是看守上放鬆了一些。那些人就瞅準機會一點點的從隱祕的洞口跑了出去。有一天管事的人過來一看,人數少了十幾個,就問當兵的是怎麼回事?當兵的只好說,應該是他們幹不動活躺在那裡,趁人不注意被什麼猛獸給叼走吃了吧。

當官的一聽也就不再多問。咱們簡短的說,別人都逃脫了之後,只剩下他和幾位老者了,他們也開始「生病」,因為沒人幹活了,當兵的看守也鬆懈下來了。而且都圍坐他們周圍和他們聊天。時間一長大家也都熟悉了。

趁當官的不在,這些官兵也開始和他們發起牢騷了:覺得這個差事很苦,而且又離家遠,糧餉還不多。他一聽眼珠一轉,同情的說,其實表面上你們在看守著我們,可是,你們也是等於被流放在這裡一般呀!

這一句話弄得這些漢朝的士兵都很哀傷。看著時機似乎已經成熟。他接著說,要不你們就把我們幾個放了吧,你們也遠走他鄉,不在這裡過這個受氣的苦日子!

士兵們商量一下,也覺得因為奴隸逐漸減少,開山鑿石的任務也無法完成了。任務沒有完成大家都得受到處罰,還不如四散而去的好。

此時管事的回來了,看到士兵們在一起議論什麼,也過來問發生了什麼事情。有的和他很要好的人把事情的原委和他說了一遍,他想想,如果上面怪罪下來,自己得負主要責任,我乾脆也走了算了。

為了給朝廷造成這裡的人被成群野獸吃掉的假象,他們偽造了現場之後四散而去。

也算是死裡逃生的他和幾位老者要著飯走出了大山,回到了西南,在那裡他們受到了英雄般的接待。

後來由於外族也經常騷擾當地,他們沒有辦法擺脫漢朝的控制,也就逐漸的服從漢朝的管理。雖然這樣他們還是用他們的能力獲得很大程度上的「自治」。這些就不一一細說了。

今生,他在南方的一個大的公司上班。今生他的為人還是敢於承擔,遇到事情積極的想辦法。

這正是:

先他後我膽略大,
宏圖大業胸中納。
踐行實處攢智慧,
終解困頓濟天下。◇

石方行
出生於中國大陸的北方,自小喜歡探究生命與自然和歷史的奧祕與因由。上高中之後因走入佛家大法修煉的行列,因而開發了潛能。修煉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