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岸動向 總統:取決雙方能否互釋善意

總統蔡英文(後)21日表示,兩岸關係未來動向,取決雙方能否互釋善意並良性互動。(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後)21日表示,兩岸關係未來動向,取決雙方能否互釋善意並良性互動。(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新年開工日,總統蔡英文出席「2018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時表示,兩岸關係未來動向,取決雙方能否互釋善意並良性互動;她相信兩岸領導人都有責任與智慧,共同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前年520她所做出的承諾,是釋出最大的善意,也是兩岸和平穩定與發展的最有力保證。

蔡英文致詞表示,2018年是台灣經濟全面提升的關鍵年,政府會跟大家一起打拚,帶領產業加速轉型升級,也會帶旺台灣經濟的未來。她提到,許多台商有強烈的意願回到家鄉來「做伙打拚」。她要特別提出邀請,歡迎台商回來台灣投資,「歡迎各位回家,加入拚經濟的行列,大家一起來努力」。

針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蔡英文說,她一向主張區域和平穩定與發展,兩岸關係是當中最重要關鍵。面對兩岸新情勢,台灣一定會善盡對區域安全的責任,維持穩定、具一致性、可預測的兩岸關係。

她舉出,「兩岸關係的未來動向,取決在雙方能否互釋善意,並且能夠良性互動」。過年前的花蓮震災中,有來自中國大陸旅客傷亡,在人道救援上,兩岸沒有距離。

蔡英文同時特別感謝許多身在對岸的台商朋友們,對家鄉的真心關懷,為花蓮震災慷慨解囊,捐款幫助受災鄉親早日恢復生活,她說,「各位的送暖和善行義舉,也印證了心連心的鄉梓之情、同胞之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