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打造閱讀新風貌 高雄文學館重新啟用

重新改造的高雄文學館,以文學結合藝術的概念,在一樓大廳設置兩件藝術作品營造高質感的閱讀氛圍。(高雄市立圖書館提供)
重新改造的高雄文學館,以文學結合藝術的概念,在一樓大廳設置兩件藝術作品營造高質感的閱讀氛圍。(高雄市立圖書館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歷經半年以上進行結構補強工程及空間改造,高雄文學館2月13日終於重新開館啓用了!

改造後的文學館外觀未變,內部空間則引入戶外景觀及光線,以盎然綠意與明亮空間營造出高雄文學的特有閱讀情調;多媒體的運用也將原先笨重、占空間的作家資料專區,以數位化科技做更活潑的展示。

館內原先收藏的作家作品、手稿則另設展覽空間,以主題定期換展的方式,提供市民讀者認識更多高雄文學的面貌。第一檔主題展「文學的光影─從《文學界到文學台灣》」特展,呈現了文學家精神及文學與時代互動的軌跡及發展脈絡。

除了閱讀空間的重新規劃外,更以文學結合藝術的概念,在文學館一樓大廳設置兩件藝術作品,營造高質感的閱讀氛圍。

其中藝術家游文富的作品「羽與雨」,以大量白色羽毛包覆天花板,透過「羽」是文字、「與」是人、「雨」是詩,藉由字的形、音、義流轉,串接起人與文學的互動和氛圍,構成人對文字的無限想像,也形成了獨樹一幟的閱讀風景。

郭佩奇則以宏偉書牆搭配音符堆疊的鯨魚圖像「島嶼之音」,連結了臺灣島與鯨魚的形象,呈現出文學的音樂性,是幅將高雄海洋之都的環境特性融入的藝術作品,也象徵了讀者走進文學館就如走進汪洋的知識殿堂。

「當文學在城市發生(聲)」是文學館重新開館後與市民朋友的首場對話,2月25日成功大學中文系教授翁文嫻、詩人陸穎魚將講述如何在城市中推展詩的跨領域創作、啟蒙學生詩心,以及開設一間詩集專賣店,與讀者交換生命故事的歷程。

高市圖表示,高雄文學館未來希望能逐步轉型為專業的文學典藏館,與周邊的社區圖書館聯結,打造成市民朋友的文學後花園,一起見證它的成長與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