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孔子學院如間諜哨所 美專家籲廢止

美國有一百多所大學通過孔子學院跟中共合作,美國情報界警告,它們可能是間諜哨所。圖為孔子學院示意圖。(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美國有一百多所大學通過孔子學院跟中共合作,美國情報界警告,它們可能是間諜哨所。圖為孔子學院示意圖。(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共一直積極擴張其在美國的影響力,而美國教育機構則是中共滲透的重點。分析認為,這是為什麼中共在美國大學裡的滲透如此難以掌握,為什麼與之作戰是如此重要的原因。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撰文說,現在美國官員、議員和學者終於開始對中共在美國校園的存在做出反應。反應之一是,敦促公立和私立大學重新考慮孔子學院的去留。

孔子學院是中共贊助的語言培訓機構。美國有一百多所大學通過孔子學院跟中共合作,美國情報界警告,它們可能是間諜哨所。

但羅金的文章指出,孔子學院更重要的一個危害是,損害下一代美國領導人認識中國現實和共產黨政權本質的能力。

「它們(中共)的目標是利用美國學術自由向未來領導人的頭腦裡灌輸親中共觀點。」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說,「這很聰明。這是一個長期的、耐心的做法。」

鑒於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中共試圖限制美國校園裡的批評聲音,對有關中國的課程施加影響力,並監視中國留學生,本月盧比歐要求佛州所有接納孔子學院的教育機構重新考慮他們的決定。

盧比歐聯繫的一個學校是西佛羅里達大學,他們已經決定不再跟漢辦續約。漢辦是管理孔子學院的中共機構。西佛羅里達大學加入芝加哥大學、賓州州立大學以及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的行列,這些大學拒絕接受中共政府的資金,拒絕讓學生暴露在中共的教育之下。

「它們是擴張影響、進行偵查的巢穴。」眾議員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說,「它們監視中國留學生。」而且那些參加孔子學院課程的人對中國的認知將會被打上中共的烙印。

羅金說,孔子學院至少必須被要求提供更多透明度,將課程的控制權交給美國學校,承諾不違反學術自由原則。如果它們不這樣做,國會可能會採取行動逼迫它們這樣做。盧比歐和史密斯正在考慮制定新法律來對付孔子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