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冬奧閉幕/北韓出招 派爭議人物金英哲率團

韓國統一部22日表示,擬允許北韓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出席冬奧閉幕典禮。(AFP)
韓國統一部22日表示,擬允許北韓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出席冬奧閉幕典禮。(AFP)

【記者陳俊村、吳英、黃捷瑄/綜合報導】韓國統一部22日表示,擬允許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率團參加平昌冬奧閉幕式。金英哲亦是統一戰線部部長,被認為是天安艦襲擊事件的主謀,同時也是韓國單邊制裁的對象,他的訪問料將引發爭議。

韓聯社報導,北韓方面22日通知韓國,由金英哲等8人組成的高層代表團計畫由陸路訪問韓國,預計停留3天,並出席25日的冬奧閉幕式。

韓國媒體報導,72歲的金正哲被認為是2010年天安艦被擊沉、延坪島武力挑釁及索尼影業遭駭客入侵等事件的主謀。

金英哲不僅是美國的單邊制裁對象,也被列為韓國金融制裁的對象,金英哲的來訪再度引起爭議。

青瓦台一名官員稱,金正哲此行旨在「祝賀平昌冬奧成功閉幕」,因此韓方擬接受北韓提議,目前已就此事知會美國並展開協商。

此前專家分析,北韓積極參與本屆冬奧是為了「拆除多層制裁」、「即便只有一點點也好」。

韓為金與正訪問砸650萬元

韓國統一部21日公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一行人訪問韓國3天,政府共支出22萬美元(約新台幣650萬元)。該代表團入住首爾的五星級酒店,韓國還負責了交通、頂級餐廳用餐的費用。

這只是韓國為北韓參加奧運買單的一小部分。統一部本月稍早表示,政府核准28.6億韓元(約新台幣835萬元)的特別預算,支付數百名北韓啦啦隊、藝術團的差旅費用。

韓國稱這些錢直接支付給食宿設施,沒有給北韓,因此不違反制裁。日本方面不滿地表示,這種說法「令人難以接受」。

伊凡卡將出席冬奧閉幕

白宮21日宣布,總統川普派女兒、白宮高級顧問伊凡卡率代表團赴韓國訪問,並參加冬奧閉幕式。伊凡卡23日將接受文在寅的晚宴款待。

伊凡卡21日發布聲明說,很榮幸率領代表團出席冬奧閉幕式,她讚揚運動員的「才華、動力、勇氣,以及精神展現了美國的卓越,激勵我們所有人」。

隨伊凡卡訪韓的包括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參議員里契(Jim Risch)及前奧運選手、現任美國雪橇隊教練羅勃克(Shauna Rohbock)。

政府官員表示,伊凡卡此行主要目的是彰顯美國運動員,並且重申美國與韓國的聯盟關係。

韓國外交部22日表示,將為伊凡卡在禮賓安排和警衛方面提供高規格禮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