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上海台辦主任訪台遭拒 陸委會:爭議多

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前左2)原申請在過年後訪台,不過陸委會不予放行。(中央社資料照)
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前左2)原申請在過年後訪台,不過陸委會不予放行。(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原申請在過年後訪台,不過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22日證實,由於李文輝來台頻率較高,引發台灣內部爭議也較多,經聯審會綜合考量後,決定不予放行。不過邱垂正也強調,台灣政府歡迎兩岸正常健康有序的交流,希望中共官員來台從事相關活動,不要帶有特定政治目的或意圖,進而引發社會歧見、爭議。

中國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去年9月在台大舉行,不料卻發生濺血事件。由於李文輝當時也曾現身會場,陸委會去年時曾說,將進一步查明李文輝在現場有無做出不當或違反交流規範行為。此次李文輝申請入台遭拒,外界質疑可能與台大濺血事件有關。

對此,邱垂正並未正面回答,僅表示聯審會是依據申請人以往來台的活動狀況,以及這次申請事由、行程、活動內容,在符合台灣法令規範情形下,進行綜合考量。行政部門在審查案件時,對於這類案件會善盡把關責任,避免交流失序現象發生,以維護社會內部安定。

邱垂正強調,李文輝來台次數應該是中國台辦官員中頻率較高的,來台引發台灣內部爭議也較多。而台灣政府歡迎兩岸正常健康有序交流,希望中共來台從事相關活動不要帶有特定政治目的或意圖,進而引發社會歧見、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