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年後上班好累 聞腋動作可放鬆

聞腋青年的動作,可以放鬆肩胛肌群。(記者黃玉燕/攝影)
聞腋青年的動作,可以放鬆肩胛肌群。(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犯睏、頭暈、思想不集中、全身痠痛…..」年後上班好累!台中醫院復健科教幾招放鬆肌肉的運動,只要在辦公室小角落就可以完成。針對長時間看手機導致的肩胛痠痛,物理治療師沈傳凱說,可以採「聞腋青年」的姿勢,就像鼻子在聞腋下的動作,先把頭頸部稍為向左右轉,並稍微低頭讓肌肉緊繃、持續約30秒,反覆3~5次,就可以感覺肩胛放鬆許多。

針對頸肩痠痛,復健科共提供五招供民眾自行緩解。第一招:擴胸放鬆胸大肌。沈傳凱指出,胸大肌主要是兩側胸部前壁的肌肉,在連結鎖骨部分的伸展,可以站在房間角落,將你的雙手手掌和前臂放在相交的兩個牆面。以弓箭步,然後將身體慢慢前傾,直到你感覺緊繃感,配合呼吸並停留約30秒,重覆3~5次;也可以配合使用按摩小物(筋骨錐、網球、滾輪)加以按壓,增加放鬆效果。

第二招:擴胸放鬆胸小肌。先將手肘拉高超過肩膀的高度,一次做一邊,弓箭步,然後將身體慢慢向對側旋轉,直到你感覺緊繃感,配合呼吸並停留約30秒,然後換邊做,重覆3~5次。

第三招:低頭族放鬆枕骨下肌群。眼睛看著地板,將下巴慢慢接近胸骨,停20~30秒然後再慢慢回到正常的位置,重覆3~5次。

第四招:聞腋青年放鬆肩胛肌。從頭頸部稍為向右轉並低頭(左側伸展,如同聞腋下的動作),用右手將頭輕輕向右下方施壓至感覺有緊繃感即可,停30秒,換邊做。重覆3~5次。

第五招:眼睛平視維持頸椎正常前突。你的後腦勺和下巴同時往後微推,然後返回到你的正常姿勢,並重複10次。就像烏龜將頭縮回的動作。提醒民眾,平時要將椅子坐滿,或是在椅背上放個靠枕。

在辦公室內,手肘一定要放在工作檯上,切勿懸空。另外,螢幕宜與眼睛同高,切勿太高或太低。工作1小時後最好起身走走,放鬆一下。平時應保持良好姿勢,痠痛才不會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