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拒中共審查文章 逾千學者連署

去年8月,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CUP)兩度被中共要求屏蔽旗下《中國季刊》和《亞洲研究期刊》的數百篇文章。圖為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櫃台。(Greg Baker / AFP)
去年8月,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CUP)兩度被中共要求屏蔽旗下《中國季刊》和《亞洲研究期刊》的數百篇文章。圖為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櫃台。(Greg Baker / AFP)

【記者黃捷瑄、張婷/綜合報導】去年曾發生數起西方出版社依照中共當局要求,屏蔽旗下媒體的「敏感文章」,使中國大陸讀者無法查閱的事件。美國里德學院(Reed College)人類學家克勒(Charlene Makley)去年10月發起連署,要求出版商承諾不會配合中共審查,否則將拒絕提供學術同儕審查服務。截至2月23日,這項請願已有1,152人響應。

去年8月,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CUP)兩度被中共要求屏蔽旗下《中國季刊》和《亞洲研究期刊》的數百篇文章;同年11月,出版《自然》期刊的施普林格自然集團(Springer Nature)也被要求對中國讀者屏蔽千餘篇有關天安門、台灣、西藏等議題的敏感文章,引發各界譁然。

克勒在請願書上說,學術出版商是建立在它自身、參與其中的作者,以及更大的學術界的社會契約上的。學術界提供免費的同儕審查服務,而且作者們無償地貢獻,維護出版品牌的完整性。因此,學術出版商應該履行廣泛傳播他們所生產的知識的承諾,而不會去滿足政府的要求。

同儕審查即一學術著作由同一領域的其他專家學者評審的程序。越多學者加入連署,就越能對出版商構成壓力。

克勒強調,發起連署不是為了給出版商製造麻煩,而是要提高出版商、刊物編輯對這一問題的意識、激起更多討論,呼籲出版社對內容審查這一問題拿出立場來。

克勒表示,學術出版社不屈服於政府壓力非常重要,因為這不僅關係到中國或者和中國有關的研究,還關係到中共影響力的擴張。

加入連署的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副教授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說,中共給國內學者施加壓力,也竭力讓海外的批評言論噤聲,甚至拿錢買好評。連署是學界在抗議審查的漫長道路上邁出了一步。

網友連署關閉孔子學院

署名B.C.的網友2月20日在美國白宮請願網站發起「關閉在美國孔子學院」的請願活動。請願書列出孔子學院必須被關掉的3個原因:一、它(中共)利用孔子學院監控學生,損害美國的言論自由。二、它利用留學生為這個邪惡政權蒐集情報。第三、它教授美國青年被扭曲了的中國文化,試圖給美國人洗腦。

中共透過孔子學院輸出意識形態的問題題越來越受到關注,《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18日剛發表文章警告,孔子學院的一個重要危害是,損害下一代美國領導人認識中共現實和共產黨政權本質的能力。

截至2月22日,「關閉在美國孔子學院」的頁面共有1,405人連署,如果能3月22日前達到10萬人門檻,白宮就會正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