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太空的味道?科學家:燒烤味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家表示,其實「太空味」聞起來很熟悉,就像賽車場所瀰漫的濃濃味道。(Fotolia)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家表示,其實「太空味」聞起來很熟悉,就像賽車場所瀰漫的濃濃味道。(Fotolia)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你有想過「太空的味道」是什麼嗎?很多太空人都說太空是有味道的,但不同的科學家和太空人給出的答案卻不相同。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家阿拉曼多拉(Louis Allamandola)表示,其實「太空味」聞起來很熟悉,就像賽車場所瀰漫的濃濃味道,熱熔金屬、柴油廢氣還有燒烤味。至於味道來源?阿拉曼多拉認為大部分來自死掉的星星們。

科學網站「popsci」之前在文章中引述阿拉曼多拉的話稱,太空當中充斥著碳氫化合物的分子,這刺鼻的味道即來自於碳氫化合物燃燒所產生的味道,稱為「多環芳香烴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主要是由含碳燃料的燃燒所產生的,包括∶木柴、木碳、油脂和煙草,也存在於烤焦的肉類中。

地球上最早的生命體便含有碳氫化合物,而「多環芳香烴化合物」也處處可見,如煤炭、石油以及食物當中都含有這種物質,而宇宙中臭臭的「多環芳香烴化合物」永無止盡地漂浮著,出現在流星、彗星、星塵當中。

阿拉曼多拉表示,因太陽系的含碳量高,但相較之下含氧量低了許多,所以,太陽系常冒出刺鼻的濃臭黑煙。

不過,含氧量高的星系味道也很有趣,聞起來像是木炭燒烤味,而離開太陽系後,味道更是多元,甚至會出現甜糖味或類似臭雞蛋的硫磺味。

「阿波羅」號宇宙飛船的太空人從月球上回來後,曾將那些漏進太空衣的氣味描述為「火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