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彭淮南卸任 施俊吉提5大懷念理由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26日出席央行總裁交接典禮,擔任監交人,致詞時提到彭淮南值得被懷念的五大理由。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26日出席央行總裁交接典禮,擔任監交人,致詞時提到彭淮南值得被懷念的五大理由。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央銀行26日舉辦新舊任總裁交接,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擔任監交人,他在致詞時表示,很榮幸見證歷史性的一刻,並提出總裁彭淮南值得被懷念的五大理由。

施俊吉指出,首先是20年前彭總裁上任時,台灣人均GDP是12,840美元,現在,是24,331美元,國民所得在彭總裁手裡,長大一倍。

其次是20年來,台灣貨幣供給(M2)從16.3兆元成長到42.7兆元,增加了2.6倍。彭總裁擴大了我國總體經濟規模。第三點為我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變動,平均每年僅在0.89%,還不到1%,物價相當穩定,而穩定的物價有利於民生經濟。

第四點是央行的首要標的「匯率」。新台幣匯率長年以來,對美元的波動幅度較歐元、日圓、韓元、星幣為低,有效保護了我國出口競爭優勢。央行維持匯率動態穩定,「很多出口相關產業,一定不會忘記彭總裁」。

最後一點為國內銀行逾放比在2001年時是11.27%,這數字是歷史高點,顯示當時的許多銀行亟須整頓。16年後的今天,銀行的逾放比是0.28%,顯見銀行體質已經轉強,營運也很穩健。彭總裁給金融業打理出發展的利基,有效穩定金融,這點應該被大家記得。他說,以上這些攸關台灣經濟發展的建樹,是彭總裁該被懷念的理由,「不管多久以後」。

施俊吉並談到,台灣政治史上,可以屹立在一個崗位上超過10年的,只有兩種人,一是威權統治時期的政治領袖,一就是彭總裁。20年來,彭以無人能比的專業、務實的腳步、及貫徹政策的毅力,讓自己的專業以及大家的新台幣「不藍也不綠」。

這20年來,彭總裁經歷過3次政黨輪替,這20年裡,台灣則體驗了亞洲金融風暴、科技泡沫、以及全球金融海嘯;也面對了921震災、SARS以及2006年的本土金融危機。這些裡裡外外的劇變,若非央行準確因應,提供金融市場充裕的流動性,有效穩定外匯市場,台灣的經濟創傷將更大,等待復甦的時間將更長。

施俊吉強調,彭總裁任職以來,他懷抱在心的是確保台灣金融、物價及匯率的穩定,他積極奉行的是達成法定賦予央行的任務。所以,他常常請人喝咖啡。誰都可以對彭總裁的咖啡表示不一樣的「Kimoji」(情緒),但相信任何人對彭總裁20年來的貢獻,必然充滿敬意。《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給予彭總裁14A的評價,這個讚許,絕非虛名。14A的光環獨步全球,這是彭總裁全年無休、專心一意所打造出來的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