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電視看太多 孩童數學能力會下降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溫婧
許多家長已經知道,看電視或玩手機和平板電腦太多的兒童,容易產生肥胖及其他潛在問題。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看電視還會降低孩童的算術、認知和社交情感能力,尤其是低收入家庭的孩子,而在高收入家庭中,孩子看電視與能力之間的關聯性卻很低。

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針對807名正在上幼兒園、家庭背景不同的孩子進行問卷調查,了解他們的家庭收入和每天看電視的小時數(不包括玩電視遊戲、使用平板電腦和手機的時間),並評估孩子的讀寫、算術、認知和社交情感能力。

結果發現,孩子看電視時間越長,其數學能力越低,而當家庭收入減少時,這種關係顯得更強烈。對於收入剛好處於貧困線(poverty threshold)上的家庭——四口之家年收入2萬1,200美元(約新台幣61萬9千元),這種相關性最大。

但是對於高收入家庭——四口之家年收入12萬7千美元(約新台幣370萬9,700元),看電視與孩子能力之間並沒有什麼聯繫。研究人員推測,高收入家庭觀看的節目可能更具有教育意義,父母也可能更經常陪孩子一起看,對孩子的學習起到了促進作用。

另一項有趣的發現是,雖然看電視會讓孩子的數學能力變差,卻不一定讓語言能力變差。這可能是因為電視節目更注重孩子的語文能力。然而,該研究再次證實了美國幼兒學會(AAP)的建議:2~5歲幼兒每天的螢幕時間不宜超過1小時。

這項研究被發表在《兒童發育與行為雜誌》(Journal of Developmental & Behavioral Pediatric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