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落實轉型正義 賴揆提三大承諾

高雄市長陳菊(前右2)28日前往高雄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出席二二八事件71周年追思紀念儀式。(中央社)
高雄市長陳菊(前右2)28日前往高雄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出席二二八事件71周年追思紀念儀式。(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為落實轉型正義,行政院長賴清德28日提出3大承諾,其中包括行政院將盡速提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的委員名單,以回應社會訴求。 

賴揆28日出席「二二八事件71周年中樞紀念儀式」,他在致詞時表示,謹代表行政院向不幸罹難的受難者表達無限追思,也向倖存的受難者表示敬意,同時向所有的家屬表達最深刻的慰問之意,未來行政院將在總統蔡英文的帶領下,具體回應立法院與社會的要求,為此他做出3項承諾。 

首先是行政院會盡快提出促轉會委員的名單,盡速送到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總統和他本人會全力支持,充分授權促轉會的權限,以具體回應當事人的要求。 

其次是二二八基金會與國家人權博物館所需的經費,「行政院一定大力支持」,讓這些單位在推動各項事務時,經費上不會有所欠缺。 

第三點則是追求真相,行政院將進一步回應社會要求,「讓真相能夠早日水落石出」,讓倖存的受難者以及所有家屬有空間能予以原諒,也給社會信心,「二二八事件不會在台灣社會再次發生」。

賴清德最後表示,他向數十年來,投入二二八事件工作的每一個人,表達最深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