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慈湖陵寢遭潑紅漆 吳敦義:傷害社會和諧

有十多位激進民眾昨(28)日闖入桃園慈湖陵寢,對已故總統蔣介石棺柩潑灑紅漆。圖為蔣介石銅像。(中央社)
有十多位激進民眾昨(28)日闖入桃園慈湖陵寢,對已故總統蔣介石棺柩潑灑紅漆。圖為蔣介石銅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有十多位激進民眾昨(28)日闖入桃園慈湖陵寢,對已故總統蔣介石棺柩潑灑紅漆。後備指揮部表示,駐守憲兵官雖立即制止,但滋事民眾是有組織方式攔阻憲兵官,且潑漆後隨即「快閃」離去,所以根本來不及攔阻,目前已報警處理。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則說,發生這樣的此事,國防部感到遺憾,也譴責這種非理性的行為,並籲請社會大眾理性。

目前陵寢管理處已通知警方採證,並將依毀損罪嫌向潑漆民眾追究刑責。警方說,目前已完成採證,並依據民眾的臉書直播畫面,將進行潑漆的3名男性民眾與其他陪同民眾的身分比對,並通知他們到案說明。

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兩蔣文化園區是當年前副總統呂秀蓮在擔任桃園縣長任內所設置,目地是為了卸除個人威權崇拜,是基於歷史文化及觀光價值。而兩蔣雕塑公園於設置時,早已卸除威權崇拜的意味,可以基於觀光的理由保留。

鄭文燦強調,《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後,所謂「轉型正義不應該窄化為去蔣」,無須就路名、校名、公園名稱進行爭執。轉型正義核心目標是還原歷史,追求真相,保護人權,讓台灣社會能夠邁向更高的和解,進而凝聚成為一個共同體;《促轉條例》是為了促進正義與團結,因此必須周延處理各種問題。所以,外界也不需要斷章取義和窄化他的說法。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則認為,發生這樣的事令人遺憾,傷害社會的和諧,且過去蔣中正帶領中華民國打贏8年抗戰,才有台灣光復,並將台灣建設為復興基地;之後古寧頭戰役確保金門與台灣安全,還實施國民教育,推動耕者有其田,讓台灣有很大進步。

吳敦義說,二二八事件發生時,蔣介石是國家元首,並非完全沒有責任,但一定是有層層不同的官員也犯了一些錯,才會有這樣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