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促查二二八真相 蔡英文:政府不能再犯錯

二二八事件71周年中樞紀念儀式暨紀念活動28日在台北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舉行,許多民眾在紀念碑前獻上百合花致意。(中央社)
二二八事件71周年中樞紀念儀式暨紀念活動28日在台北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舉行,許多民眾在紀念碑前獻上百合花致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郭曜榮/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至今屆滿71周年,總統蔡英文28日出席「二二八事件71周年中樞紀念儀式」時致詞表示,近期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將掛牌運作,期許促轉會盡全力清查政治檔案,讓檔案重見天日,讓歷史自己說話。並在最短時間內,組成國家轉型正義報告撰寫團隊,並透過調查與檢討,給政府劃下一道絕不再犯的紅線。

二二八事件71周年中樞紀念儀式暨紀念活動28日下午在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舉行,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二二八事件71周年中樞紀念儀式暨紀念活動28日下午在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舉行,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中央社)

蔡總統說,即便是71年後的今天,二二八的真相依然會有新的發現。在過去的一年中,因國家檔案局、中研院和二二八基金會的努力下,又在政府檔案中,找到1千多名可能的受難者。

她表示,世界上已經有許多國家有類似的真相調查報告,台灣版的轉型正義真相調查,必須達到國際的標準。她說,在這份報告裡面,希望會以專書或是專章的形式,將二二八的真相和責任歸屬,清清楚楚地交代。

二二八事件71周年,總統蔡英文28日上午前往義光教會參加追思禮拜。二二八事件71周年,總統蔡英文28日上午前往義光教會參加追思禮拜。(中央社)

蔡總統說,過去的威權時期的司法判決,如果經過調查有不公平的地方,也必須為受難者建立平反的機制。針對威權時期的加害體系,進行制度性的檢討,並且提出總結建議,是真相調查報告的存在目的。

「透過轉型正義,我們會蛻變成一個更自由、更民主、更有人權的國家」。蔡總統強調,這些調查與檢討,將會給現在與未來的政府劃下一道明確的紅線。超過紅線的錯誤,絕對不能再犯。記取歷史教訓,就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意義。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和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人28日出席「二二八事件71週年中樞紀念儀式」。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和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人28日出席「二二八事件71周年中樞紀念儀式」。(行政院提供)

落實轉型正義 賴揆提三大承諾

行政院長賴清德28日也出席紀念活動,他在致詞時表示,謹代表行政院向不幸罹難的受難者表達無限追思,也向倖存的受難者表示敬意,同時向所有的家屬表達最深刻的慰問之意,未來行政院將在總統蔡英文的帶領下,具體回應立法院與社會的要求,為此他做出3項承諾。

首先是行政院會盡快提出促轉會委員的名單,盡速送到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總統和他本人會全力支持,充分授權促轉會的權限,以具體回應當事人的要求。 

行政院長賴清德28日出席「二二八事件71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並在儀式中宣示三大承諾。行政院長賴清德28日出席「二二八事件71周年中樞紀念儀式」,並在儀式中宣示三大承諾。(行政院提供)

其次是二二八基金會與國家人權博物館所需的經費,「行政院一定大力支持」,讓這些單位在推動各項事務時,經費上不會有所欠缺。 

第三點則是追求真相,行政院將進一步回應社會要求,「讓真相能夠早日水落石出」,讓倖存的受難者以及所有家屬有空間能予以原諒,也給社會信心,「二二八事件不會在台灣社會再次發生」。

賴清德最後表示,他向數十年來,投入二二八事件工作的每一個人,表達最深的敬意。

談228 馬英九:沒證據能證明是蔣介石所為

前總統馬英九也前往二二八紀念公園致意、悼念,他致詞時表示,對於這個台灣近代史中的重大傷痛事件,政府盡了最大努力設法療傷止痛,他自己也處理過很多類似這樣的事情,在大家的努力下,逐漸有些平反的成果。

前總統馬英九(中)28日前往二二八公園,在二二八紀念碑前鞠躬致意。前總統馬英九(中)28日前往二二八公園,在二二八紀念碑前鞠躬致意。(中央社)

馬英九強調,二二八基金會以最寬解釋讓受難者與家屬得到補償,至今已補償270億元,這錢花得非常值得,不是因為改善經濟狀況,而是心靈撫慰,因為傷痛不可能從此就消失,而是藉此建立非常好的範例。別的國家發生類似情況,不見得能做到這樣,代表我們這個民族是會反省的民族、有勇氣道歉的民族。

前總統馬英九28日前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參觀「二二八與我」特展,並在留言板上寫下留言。前總統馬英九28日前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參觀「二二八與我」特展,並在留言板上寫下留言。(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28日前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參觀「二二八與我」特展,並在留言板寫下留言「面對歷史,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家屬,將心比心,療傷止痛」。前總統馬英九28日前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參觀「二二八與我」特展,並在留言板寫下留言「面對歷史,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家屬,將心比心,療傷止痛」。(中央社)

不過馬英九也強調,不希望二二八事件被用來當成政治鬥爭,日前有人謊稱國軍用達姆彈攻擊台灣人,「憑良心講,當時的國軍根本就沒有這樣的武器」,而且到現在為止,都沒有充分證據證明故總統蔣介石是二二八元凶,希望面對歷史要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家屬要將心比心、療傷止痛,讓這個歷史傷痛能夠逐漸地被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