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與高中女兒的一次深談(下)

人不該糊里糊塗隨波逐流,是必須好好想好自己內心真正的追求才好。(Fotolia)
人不該糊里糊塗隨波逐流,是必須好好想好自己內心真正的追求才好。(Fotolia)

文/劉如
在商品經濟的潮流中,人們熱衷於對技術和金錢的崇拜,認為有了技術,就能在商戰的競爭中立於不敗,有了金錢,也就能雇來最高的技術人才,何愁事業不成功,因此年輕的一代,開始崇拜金錢與技術,殊不知,技術如果可以買來,也可以被出賣,人若迷信這些毫無情義的東西,必將走入末路。我們的孩子很快走入社會,正在迷失中拚命地掙扎。

孩子的問題:有高技術高收入就會幸福嗎?

向日本「經營之神」學習

我接著說:「中國人如今不懂日本公司,尤其是百年企業的倫理價值觀,認為他們不如中國人聰明,為何會發展得這麼好,其實就是對外信守誠信,對內待職員如同家人啊!古人講道義、講情義、講忠誠之心、講信用。《三國演義》日本人很熟悉,也最愛看,大家都知道,關羽不受曹操的厚重恩賞,把所有恩賜統統還給曹操,也要跟隨落難的劉備,回到劉備的身邊,一個原因是劉備待人厚道,如同父母一樣關心關羽和張飛,他是為了終止戰亂,結束百姓苦難為大志,做的是有意義的事,不是為了自己個人的榮耀,所以換來了忠義之心。一個則是古人以背叛為恥,即使是金錢運營的現代社會,最終靠的還是有價值的志向、忠義和誠信之心,這才是良性的社會,讓人能安心和內心感到安樂的社會,而不在於擁有多少金錢和絕對多高的技術。

你看當年松下公司創始人松下幸之助,他只有小學四年級的學歷,但是卻從父母和師父帶徒弟的學徒生涯中學到了待人之道,學到了誠信和道義的擔當,在世界經濟恐慌年代眾多公司紛紛裁員時,他一個職員也不願解僱,而是動員大家一起想辦法,賣出積壓的庫存,大家感恩於他,心擰在一起,奇蹟般地解決了問題,人們說他是經營之神,其實講的是他敢於在危機中堅守良心道義,把公司當作一家人,禍福一同擔當,珍惜自己的員工。並以奉獻社會,作為企業人的終極目標和意義,所以人生就會尊貴而充實。」女兒聽到這裡,點頭認同,露出笑容。

我繼續啟發她:「因此對於領導來說,要關照職員,珍惜為自己公司奉獻的人,以誠相待所有人才,不光是技術人才,包括其他高低不同的職務的人,都能珍惜他們本人,那麼珍惜的就是人,就會感動人,為你好好做事,否則,他說不定因為怨恨而出賣機密。對於職員來說,他有良心,就不會被金錢收買,也才能安心於自己的責任,不會因才高而傲慢,動不動覺得自己不被重用而心猿意馬,容易被人挖走。雖然有合同的約束,但哪個公司不需要能安心長久呆在公司的人才呢?

所以,技術本身並沒有錯,關鍵不能失去做人的本分和道義,否則,人人自危,人人不安,誰也得不到幸福和安寧。你一定要記住,用錢買不來人的忠心,用錢也買不來家庭真正的溫暖,人擁有多少金錢和物質享受,最後都會很空虛,因為沒有人性的東西,就不是人了。所以人就會絕望,然後再用金錢來填補,就會惡性循環。

你如今還能這樣思考,是你的本性在掙扎,是好事,不管你選擇什麼學校,學習什麼專業,只要對人的社會是有用的,媽媽都支持,關鍵在於,你不能失去自我,失去你內心真正的快樂。如果你能在技術的學習中,想的是如何貢獻社會,做有意義的事,比如你喜歡音樂,將來學好技能,創作能帶給人希望的正面的音樂,就能幫助別人,是有意義的,那麼你的技術就能用在好的地方,而不是為了金錢,這不就不矛盾了嗎?」

就這樣,孩子心下釋然,鬱悶消失,她知道自己該如何面對技術,該以怎樣的心態選擇學校和繼續自己的學業了。(全文完)

──轉載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