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M503成中共工具 對台威脅統戰並施

M503航線過分靠近台灣飛航情報區(FIR),我國飛安首當其衝。(Getty Images)
M503航線過分靠近台灣飛航情報區(FIR),我國飛安首當其衝。(Getty Images)

文/記者張原彰
引題:中共向來不遵守國際法規,以及與他國之間的正規協定,可為政治需求不顧及百姓安全。中共開通M503北向等航路的背後,其實就藏著政治操作的動機,中共目的不只是希望藉此試探台灣的國安底線。而在台灣提出反制行動後,台灣內卻有一派聲音譴責台灣政府的反制行為,認為台灣政府不顧及百姓利益,讓台商回不了家,卻忘記始作俑者、真正的幕後黑手是中共政府。

軍事專家、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認為,M503對台灣所造成的威脅可以從兩大面向探究,首先因這條航線過分靠近台灣飛航情報區(FIR),因此,首當其衝的是飛安面向。根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規定,航空器由A區的FIR至B區的FIR時,至少要讓B區的航管人員有5分鐘的應變時間,這可讓航管人員在遇到緊急狀況時,可以協調其他航班避讓,只是中共刻意掠過這項風險。

蘇紫雲說,台灣周邊一年上百萬架航機,運載上千萬名旅客,中共等於把這些乘客都置於危險情境當中,這點可看出中共對這條航線的規劃相當不負責任。

M503對台灣還存在國安威脅,他接著說,因其靠近台灣3個軍事限制區,假若台方舉行軍事活動,中共可利用此航線加以情蒐。況且隨著科技演進,中共已有相當強大的偵查技術,若因M503添上地利之便,會進一步壓縮台灣軍方的反應時間,讓台灣門戶大開。

蘇紫雲說,中共提交給ICAO泰國分會,所報准啟用M503航線的相關文件裡,ICAO即有要求該航路若想啟用得有附帶條件。當在啟動第二階段時,必須與航路周邊國家協商與溝通。但中共刻意無視這項條件的約束,只對外宣稱已報准ICAO,這就跟中共對台統戰的手法無異,靠著兩套說詞行騙天下。

M503爭議背後或許確實藏有中共統戰的因子,或是起到讓台灣被統戰的作用,因為讓台灣族群分裂,其實是中共想達到的結果。蘇紫雲說,對中共來說,M503只是項工具,表面上用做對台灣政府的脅迫,同時M503會衍生出許多議題,這都是中共可對台灣統戰的空間,包括:在台陸生與在陸台商買不到返鄉機票等爭議,及部分媒體與專家站在中共的立場抨擊台灣政府,這都會給台灣社會塑造出「中共才是合法中央政府的假象。」

「部分台商與台生說沒有機票返鄉只是片面之詞」,蘇紫雲對這樣的現象不悲觀,但他認為悲觀的現象是在台灣的許多專家,並沒有幫台灣政府講公道話,反而是以中共的說詞攻擊台灣自己,「這才可能是真正對台灣造成傷害的主因。」

蘇紫雲也說,這些專家可能是自我審查,但也可能是不清楚實際狀況,就好比用路人即使擁有駕照,但不一定懂得政府設計路段時的考量與標準,因為那又是另外一個更艱深的領域。航路的劃設同樣需要遵守許多的專業細節,但如果過於參照中共的說法,就容易出現過於片面的情況。

蘇紫雲認為中共的統戰手法無所不在,甚至已入侵社會各個領域,這點連美國中情局局長麥克·蓬佩奧(Mike Pompeo)也發現了,他日前即在聽證會上提出這項統戰威脅——美國的學界、智庫、社團可能已被中共滲透。而中共對外滲透最具代表性的組織,即是孔子學院,其表面上是教中文的機構,私下從事不正當的情報工作,台灣對中共的統戰應該加以警惕。

至於台灣朝野與民間因M503議題而分裂,蘇紫雲認為,台商與藍綠問題很難在短時間處理完畢,但影響是短空長多,這是一個社會發展的必經之路,必然得經歷假新聞、錯誤訊息等考驗,但勢必會經過時間的檢驗,而讓真實的資訊被澄清。但他也說,台灣政府仍有改善空間,應更積極的回應M503所衍生出的爭議。

其實,M503並不是國際間的單一事件,中共片面開通航線並非首見,他說,中共在南海永暑礁新建機場並開啟航線,同樣都是採取類似於M503的片面開通的做法,其中並未與包括越南在內等鄰近國家協商。

不過蘇紫雲認為會有這種現象,與中共內部局勢動盪有關係,他指出,面對習近平等高層官員的整肅,中層事務官員容易出現寧左勿右的極端心理,會超額解讀上意,事情也會處理得過於激進,目的是藉此向上層表達自己的忠心,「但這會造成許多不必要的衝突,這是中共體制上缺乏整體的協調功能所導致。」

蘇紫雲也提到,M503爭議也不排除是中共內部的習江派系鬥爭而產生的波瀾,因此,導致對台系統出現判斷錯誤而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