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何謂陰虛體質

陰虛體質(123RF)
陰虛體質(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人是氣血陰陽的生物,陰虛就是體內津液不足,陰陽失衡,看起來很健康,充滿活力,但為虛假繁榮的「陰虛火旺」,類似於水壺中的水已經很少了,但是下面的火仍燒得很旺。 

陰虛也叫「陰虛陽亢」,眼睛挺有神,聲音也洪亮,但不知為何總感覺餓,能吃能喝卻形體消瘦,做事雄心勃勃卻沒有一樣事情能做好,晚上睡不好,心煩盜汗,急躁易怒,體質偏瘦,有時還可見兩顴骨偏紅。 

不冒痘痘 

陰虛之人對很多事情興趣缺缺,容易便祕,皮膚黯淡無光澤,不容易起痘;津液不能上承,口中得不到滋潤,導致口舌乾燥,舌苔比較少,有也比較薄;經常覺得手心腳心發熱,心也煩躁,稱為「五心煩熱」。 

夜晚盜汗陰更虛 

《黃帝內經》中有句話:「故衛氣之行,一日一夜五十周於身,晝日行於陽二十五周,夜行於陰二十五周,周於五藏。」也就是衛陽之氣,白天與晚上都要循行周身25圈,但陰虛之人,沒有足夠的陰來涵養陽氣,過剩的陽氣就會蒸騰人體津液,讓盜汗發生。陰虛之人,陰血虧虛,不足涵養陽氣,讓陰更虛,症狀更加明顯。 

陰虛便祕 

陰虛之人容易便祕,但有些人體質越來越虛的時候,排便非常的困難,一旦排出,緊接著竟開始拉肚子,初頭硬,後便溏。 

陰虛之人,濡養身體的功能減弱,腸胃蠕動變差,再加上陰虛內熱,陰虛之人喜食冷飲,損傷人體陽氣,腸胃蠕動更差,最終形成了初頭硬,後便溏的陰虛便祕特徵。 

陰虛之人性格急躁 

陰虛之人性格暴躁,五心煩熱,總想和人爭吵,看別人容易不順眼,還可能感到胸悶腹脹、難以抒懷,陰血虧虛嚴重時還容易頭暈,心悸不適,到後來體力越來越差,生命活力越來越低。陰虛體質的人就是從一開始的假亢狀態,到後來的委靡狀態。 

女人容易陰虛 

男為陽,女為陰,男以氣為主,女以血為主。女人一生經歷經、帶、胎、產的生理特點,都不斷地在耗損陰液,陰血不斷的消耗。月經來潮,流失一定的血,懷孕中準媽媽若沒胃口,害喜、吐,加上腹中嬰孩的汲取營養,讓身體更虛。分娩時大量失血,哺乳的乳汁也是血液所化,也是陰,因此老祖宗流傳下來的坐月子,是很有道理的,補充營養,讓身體恢復起來。總體來說,女人一生都比較需要補陰、滋陰。 

六味地黃丸調理陰虛 

六味地黃丸由熟地黃、山茱萸、山藥、澤瀉、茯苓、牡丹皮等六味藥組成,前三樣都是補,可是光補受不了,就要後三味來平衡。陰虛之人才吃六味地黃丸,不是陰虛吃了還真不行。有些反覆口瘡的人,西醫若開維生素久不見效,可服用此,滋陰降火,可有明顯的改善。◇